2015年11月4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5/11/0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11月 0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愛在感恩裡

參考經文:《 詩篇95篇》

我要以感謝的心到祂面前,我要向祂歡唱頌讚之歌。(詩篇95篇2節)

財團法人感恩社會福利基金會與公共電視從2010年共同製作《感恩故事集》,記錄台灣小人物的感人故事。其中《愛在感恩裡》系列動畫,透過逗趣可愛的風格,提醒人重要且基本的生活態度。雖然多數故事不是基督教作品,但其題目和內在價值卻與基督教的核心價值不謀而合。既然愛是從上帝而來,凡領受祂的愛的人,對上帝不但要心存感恩,更要設法以實際行動回報上帝無私的愛,對土地有情、對人有愛,使上帝的主權落實。

詩篇95篇是一首感恩詩,全首有兩個說話者,前半段1~7節的說話者是人向上帝獻上感恩(1~2節),感恩內容包括看見上帝所造的高山、海洋、陸地,並為上帝如大君王的大能統治與供應感恩(3~7節);後半段說話者是上帝,祂向那些來頌讚感謝祂的人說話,用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經驗(8~11節)為提醒──祂好不容易讓以色列人脫離埃及水深火熱的生活,但是以色列人禁不起在曠野顛沛流離的艱苦生活,紛紛起鬨、抱怨、為難他們的領袖,有的甚至想回到埃及。

有一則故事說:「A不喜歡吃雞蛋,每次營養午餐的雞蛋都送給B吃。剛開始B很感謝,久而久之便習慣了,之後更覺得理所當然。有一天,A將雞蛋給了C,B就很不高興,他忘記雞蛋本來就是A的,A想給誰都可以。為此,B和A大吵一架,從此絕交。」這故事豈不顯露出,基督徒知道上帝的愛,也常將感恩掛在嘴邊,但久而久之習以為常後,就把恩典當作理所當然,一旦覺得失去愛,便開始與上帝理論,甚至有的憤然離去。其實,這樣的人,不但不認識上帝,心裡也不愛上帝,因為認識上帝的人,他的心中不但有愛,同時也會以實際行動回應上帝永恆不變的愛。

上帝要我們愛祂,不是只有在嘴巴上說說,不是非得等到生活無虞的時候才愛祂,也不是只有在「禱告蒙應允」的時候才愛祂。對上帝而言,祂希望祂所愛的兒女,在祂的愛中懂得感恩,能遵行祂的大誡命:「你要全心、全情、全意、全力愛主──你的上帝……你要愛鄰舍,像愛自己一樣。」(馬可福音12章30~31節)



默想:

保羅說:「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上帝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我是否經常數算上帝的恩典?並在恩典中感恩,成全上帝的心意。

祈禱:

主上帝!求祢教導我懂得凡事感恩,並讓藉著感恩承認祢的良善、祢的大能、祢的聖潔,照祢所喜悅的、用虔誠的心來服事祢。靠主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