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5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5/11/0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11月 0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向上主唱新歌

參考經文:《 詩篇96篇》

要向萬國宣佈:「上主掌權!大地堅立,不會搖動,祂要以公義治理萬民。」(詩篇96篇10節)

〈We shall overcome〉(我們終將得勝),是一首古老的黑人靈歌,這首歌對不同歷史時空的受壓迫者而言,成為艱困歲月中鼓舞向前的力量和希望。當年,美國黑奴終日辛勞地在棉花田工作,藉著吟唱〈I will be all right〉(我會沒事),讓心靈得著鼓勵和安慰。1901年,美國通過種族隔離政策,有人把這歌詞改為I will overcome someday,讓這首帶著希望與勉勵的歌開始在南方黑人教會中傳唱。1946,一群黑人女性於菸草工廠罷工,當許多人因大雨逐漸離開,有名女工持續抗爭並唱起這首歌,把歌詞改為We will win our rights(我們會贏得我們的權利),將個人的自我療癒轉化為喚醒集體的凝聚力。而讓這首歌真正成為反抗運動歌曲,是Freedom Singers黑人四重唱及民歌手Pete Seeger巡回各地參與民權運動時,都會演唱這首歌,並將「will」改成「shall」,表達黑人爭取人權的最深渴望。

馬丁路德‧金恩博士則讓這首歌進一步成為民權運動的主題曲。1963年在華盛頓爭取黑人民權的大遊行,金恩博士發表「我有一個夢」演說後,年輕女歌手瓊貝茲抱著吉他,在百萬人面前輕輕唱起這首歌,所有人也跟著高唱"We shall live in peace"(我們將生活在和平之中)。1964年,美國總統詹森終於簽署民權法案,終結種族隔離,在演講中承諾要推動投票法案,消除一切阻止公民可以自由投票的障礙與暴力,絕不妥協。他如此說:「我們終會得勝!」(We shall overcome.)而白宮外,無數民眾激動地高唱這首歌,據說從不流淚的的金恩博士也在電視機前濕了眼眶。

一首古老的黑人靈歌,在不同的時代不斷傳唱,並改變了世界。而這「世界」,不只是美國,在全球各地許多的抗爭中,人們都不忘高唱We shall overcome(我們終將得勝)!這首老歌為什麼會帶來改變?因為它是在向上主唱新歌,就是詩篇96篇詩人所唱的:「要向萬國宣佈:『上主掌權!大地堅立,不會搖動,祂要以公義治理萬民。』」(10節)這新歌不也正是耶利米所傳唱:「在獄中受折磨,主必關懷!天賦的人權被蹂躪,主必關懷!在法庭上受冤枉,主必關懷!」(耶利米哀歌3章34~36節)



默想:

我的生命是一首新歌,是上帝在基督裡已改造我,更新我的心思意念。我是否願意向上主唱新歌,追求上帝主權的實現,亦即祂要以公義建立的上帝國?

祈禱:

主上帝!謝謝祢讓我成為蒙揀選的種族、是王家的祭司、聖潔的國度、上帝的子民,懇求祢教導我善用祢賜給我的身分,常常向祢唱新歌。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