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7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5/11/0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11月 0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愛無底線

參考經文:《 詩篇98篇》

祂謹守向以色列人所做的應許,以信實不變的愛待他們,全地的人都看見上帝的救恩。(詩篇98篇3節)

上帝的信實,是信仰的基礎,也是我們可信的憑據。信實,希臘文是公開坦白、毫無隱藏的意思;希伯來文則是支持、可靠、不令人失望之意。換言之,信實是上帝的一種屬性,祂是信實的,祂信守所立的「約」,以慈愛對待與祂立約的子民。在上帝是信實的氛圍裡,吸引人向祂投靠。

詩篇98篇3節說:「祂謹守向以色列人所做的應許,以信實不變的愛待他們,全地的人都看見上帝的救恩。」這段經文,讓人看見上帝對以色列人的承諾,透過以色列人的歷史經驗,彰顯上帝信實不變的愛。以色列人因狹隘的宗教心理與民族主義,以為只有他們配得擁有上帝不變的愛,這種愛有底線的獨佔心理,透過上帝的愛子耶穌的事蹟打破了,讓全地看見上帝的救恩,不只給以色列人,而是及於全地萬民。

詩篇98篇呈現的畫面,似乎反映以色列民正處於國泰民安,可能是大衛或所羅門的時代;當他們處於太平盛世,便將此榮景詮釋為上帝的祝福,上帝為他們贏得最後勝利及至高榮耀,不只邀請全地的人一起用詩歌彈琴歡唱,更以擬人化方式,邀請大地、海洋、萬物、江河、群山,一起來見證他們榮耀的時刻。這豈不是人的宗教心理底線,自以為是地看待上帝的愛,在順境中揚聲歌頌祂的奇妙作為,在逆境中萬念俱灰地懷疑上帝的愛。

從以色列出埃及的經驗,「當以色列人看見上主用大能擊敗了埃及人,他們就敬畏上主,信賴祂,也信賴祂的僕人摩西。」(出埃及記14章31節)於是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向上主歌唱,因他們經歷上主親自為他們作戰,贏得光榮的勝利;但是離開紅海,進入曠野之後,他們面對口渴、饑餓與漂流的生活,便開始埋怨摩西,甚至埋怨上主。即便如此,上主仍在曠野為他們預備水與食物,並用火柱和雲柱引導他們向前行,顯示祂信實不變的愛。

上帝在基督裡,祂信實不變的愛是無底線的,在談論愛仇敵的教導中,如何成為天父的兒女,就是:「要愛你們的仇敵,並且為迫愛你們的人禱告。因為天父使太陽照好人,同樣也照壞人。」(馬太福音5章44~45節)



默想:

愛有底線的獨佔心理,常會讓人曲解上帝讓獨生愛子來到世上的目的,只是為了愛「我」,而不是愛世上的每一個人。我是否經常抱著這種狹隘的宗教心理來理解上帝信實不變的愛?

祈禱:

主上帝,祢信實不變的愛,讓我配得稱為祢的兒女,有份於享受祢在基督裡賜給我的各樣屬天福氣,願祢教導我信守與祢立的約,以慈愛對待祢所愛的人。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