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1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5/11/1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11月 1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你不是一個人

參考經文:《 詩篇102篇1~11節》

我睡不著,我像屋頂上一隻孤單的麻雀。(詩篇102篇7節)

詩篇102篇7節說:「我睡不著,我像屋頂上一隻孤單的麻雀。」詩人以擬人化方式,把自己當作形單影隻的麻雀。麻雀是典型的親人鳥種,棲息和覓食地點多在人類活動頻繁之處。麻雀也是群聚性鳥類,總是一大群出現,吱吱喳喳棲息或飛翔在人類活動的地方,詩人所說「孤單麻雀」的畫面,似乎微乎其微。耶穌曾提及,兩隻麻雀賣一個銅錢(馬太福音10章29節)、五隻麻雀用兩個銅錢可買到(路加福音12章6節);對猶太人來說,一個銅錢等於工人一天工價的十六分之一,是很小的數目,也是窮人買得起的食物,反映出麻雀卑微無足輕重的價值。因此,詩人用孤單麻雀來投射自己,正表達自己面臨非比尋常、十分堪憐的處境!

詩人在哀求與懺悔聲中惶恐焦急,情辭迫切地向上帝述其慘況:身心之苦──生命垂危到無可救藥的地步(3~5節)、心裡孤獨──被人唾棄、淒涼寂寞、瀕臨死亡的境地(6~7節)、受人羞辱──終日飽嚐敵人辱罵、因人嘲弄而痛苦流淚(8~9節)、上帝的懲罰──面對極大苦難,最後歸咎上帝的懲罰,將他從高處重重摔落,走到衰殘盡頭(10~11節)。事實上,我們也可能和詩人一樣,有時會感到身心俱疲、孤立無援、被人厭棄、被上帝懲罰的處境;事實上,我們不是一個人,上帝一直都在,只是我們的心枯竭了,看不見上帝應許中的希望。

耶穌說:「來吧,所有勞苦、背負重擔的人都到我這裡來!我要使你們得安息。」(馬太福音11章28節)屋頂上的麻雀,並不是那麼孤苦伶仃,因為祂說:「兩隻麻雀固然用一個銅錢買得到,但是你們天父若不許可,一隻也不會掉在地上。至於你們,連你們的頭髮都數過了。所以,不要怕,你們比許多麻雀要貴重多了。」(馬太福音10章29~31節)上帝既然照顧這些受造物,人在祂眼中豈不更寶貴(參閱以賽亞書43章4節),祂不會撇棄任何人,我們要把一切憂慮卸給祂,因為祂關心我們(彼得前書5章7節)。因此,不要怕,你不是一個人,堅信上帝同在,祂必看顧你,直到永遠。



默想:

我如何在苦難中經歷先知所說:「在我眼中,你是多麼寶貴,我愛你,我看重你……不要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以賽亞書43章4~5節)

祈禱:

主啊!當我面對身心俱疲、孤立無援、被人厭棄、以為上帝懲罰的處境中,求祢讓我再次定睛仰望祢,明白我不是一個人,祢一直與我同在,我願完全信靠祢永恆的慈愛與豐富的供應,帶領我經歷在祢裡面完全的交託與平安。靠主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