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5/11/1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11月 1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土地將為你效力

參考經文:《 詩篇104節》

祢使青草滋生,飼養群畜,使蔬菜長大,供人食用,好使人在地上耕種五榖。(詩篇104篇14節)

「食安問題」是台灣人民的痛,食安連環爆,黑心商品滿天飛,不知還有什麼東西可吃。每次被抓到的廠商,都說自己也是受害者,怪罪上游廠商隱瞞。「推卸」責任,已成為標準作業流程,只要發生問題,就比照辦理,這樣的態度,讓台灣食安問題無結束的一天。從聖經的角度看食安,根本原因是「罪」的問題,人為了滿足私慾,背叛了上帝,不按其創造的定律,反而靠自己的聰明才智,自認為比上帝更厲害,最終被「罪」轄制,所思所為盡都是惡,敗壞至極,致使世界充滿問題。看吧!我們的農人不再相信大自然的力量,更視其為「敵人」,他們想盡辦法用化學農藥、生長激素、甜味劑……,使農作物符合消費者的美味期待;以除草劑代替耗時費力的人工,以節省支出。看吧!我們的食品商,為了延長期限,想盡辦法在食品中添加防腐劑,為了色澤好看,加入色素;最終目的,乃是為了自身的「利益」。

創世記指出,因罪的關係,土地被咒詛,不再為人效力。聖經的說法是有根據的,土地好,收成就好,為何土地會好?因為裡面有微生物會活化土壤,轉化成植物所需養分。想想看,當農人用化學肥料和農藥時,這些微生物不是全部死掉?土地生產出來的,不再是作物原來的味道,而是加工出來的。我們都在食用「失了味」的蔬菜、水果,這是何等諷刺啊!

在新竹尖石鄉馬里光部落,有一位教會長老名叫拉瓦,她種植水蜜桃,從「慣習農業」轉至「自然農法」,常有人問她,用此方式管理很辛苦吧!她回答說:「不會,因為我有很多工人(自然界的小生物),幫助我。」只要你友善的對待土地,它必為你效力,更何況是有基督信仰的人?更不是要按上帝所創造的自然而行?所以,她把土地、樹看作是自己的家人,所產出來的蔬果,乃是要見證、分享上帝奇妙的作為。

詩人向世人見證創造自然的上帝,祂無所不在、無所不能,祂樂意賜下豐盛給願意按其旨意生活的人。當年以撒在饑荒之地,因順服上帝,所耕種就得到百倍收成(創世記26章12~13節)。那時代沒有農藥,為何能產出百倍,不受環境影響?是因為上帝賜福以撒,使土地為他效力。當人友善對待土地,順應大自然,土地必為人效勞,人也要為此大聲說:「我要一生一世歌頌上主;我有生之日要歌頌讚美我的上帝。」(詩篇104篇33節)



默想:

你是把大自然視為「敵人」,還是為人效力的「好朋友」?

祈禱:

創造自然界的上帝,求祢賜我謙卑的心,讓我明白祢所造的一切是多麼美好!不要讓罪轄制我心,導致土地因我的罪而受破壞與咒詛,更求祢透過渺小的我,去守護祢的創造。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