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0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5/11/2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11月 2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提升信仰的專注力

參考經文:《 詩篇106篇16~27節》

他們忘記了拯救他們的上帝,忘記祂在埃及行了大事。(詩篇106篇21節)

因擔任小學家長會長,常關心學生的學習狀況,校方說:「山上的孩子很聰明,學習能力快;可惜專注力比較弱,易分心、忘記,造成學習的障礙。」所以,學校透過打棒球、舞蹈、戲劇、畫畫,提升孩子的專注力,使他們在學習上能持之以恆,將來到山下求學,能獨立自主完成學業。

一個好的運動員,專注力必定比其他人來得好,不論是在練習或比賽,必須把全部注意力集中,才會有好的學習,得到好成績。使徒保羅也把基督信仰比喻成一個運動員,在比賽前,必須接受上帝嚴格的訓練,操練其意志力與節制的心,好在出賽時能忍受一切的苦難,乃至堅持到底。保羅在傳道過程中,身心備受煎熬,又飢又渴、赤身露體又挨打,沒有固定居所;被人咒罵就祝福,被人逼迫就忍受,被人毀謗就善勸;即使被看做世上的污穢,萬物中的渣滓,他都沒有放棄過,反而堅信這是通往上帝唯一的道路。

一個運動員的成功與否,關鍵在於抗壓性是否足夠應付內外的壓力。詩篇106篇是回顧以色列民的拯救史,他們經歷了上帝的奇妙作為,在埃及用十災與分開紅海拯救他們;在曠野給他們水與食物滿足其需要。當他 們經歷這些,本應更有信心依靠上帝才對;但詩篇106篇21節的評價是:「他們忘記了拯救他們的上帝,忘記祂在埃及行了大事。」他們在西奈山下與上帝立約,40天後,完全變心。

當摩西在山上的40天,以色列人開始懷疑上帝,並且認為摩西已經死了,在此氣氛下,他們決定要看得見的上帝,就為自己造了金牛犢,行上帝所憎惡的事。當然,背叛上帝的人並沒有好下場,當忌邪的上帝的忿怒臨到,就有3000人死於自己的罪行。

如果,以色列人利用那40天來回顧上帝奇妙的帶領,並操練己心,專注於上帝的恩典與憐憫,他們一定沒有時間造金牛續,反而更有耐心等待摩西下山,預備領受上帝的律法。

基督信仰是持續朝向成聖的過程,必須按上帝的要求過生活,沒有灰色地帶。利未記20章26節說:「你們要聖潔,歸屬於我;因為我是上主,是聖潔的。我把你們跟列國分開,要使你們作我的子民。」因此,上帝的子民必須專注在上帝的聖潔,不可忘記祂的要求,那是決定生與死的關鍵。



默想:

將上帝為自己成就的恩典寫下來,並且時常回顧數算、為此感恩。

祈禱:

聖潔的上帝,求祢幫助我常回顧數算祢奇妙的作為,好讓我專注在祢的道路,免得我得罪祢。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