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1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5/11/21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5年 第 4 季 第 09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警醒的等待 

參考經文:路加福音21章25~36節

21:25「那時候,太陽、月亮、星星都要顯出異象。地上的國家都要因海洋的怒嘯而驚惶失措。26人人在等待著那將要臨到世上的事,恐懼戰慄以至於昏厥,因為太空的一切系統都要搖動。27那時候,人子要出現,充滿著大能力和榮耀駕雲降臨。28這些事發生的時候,你們要昂首挺胸,因為你們得救的日子就到了!」29耶穌又對他們講一個比喻:「你們看看無花果樹和其他的各種樹。30它們一長出新葉,你們就知道夏天快到了。31同樣,你們看見這一切的現象就知道上帝的主權快要實現了。32「你們要記住:這一代的人還沒有都去世以前,這一切事就要發生。33天地要消失,我的話卻永不消失。」34「你們自己要警醒!不要讓酒肉和生活上的憂慮麻痹你們的心靈,恐怕那日子要忽然臨到你們。因為那日子35像羅網一樣,要臨到全世界所有的人身上。36你們要警醒,不斷地禱告,使你們有力量忍受一切要發生的事,得以站在人子面前。」

◆待降節期的來臨

人具有從經驗學習智慧的能力,特別從大自然的啟示,得到生活上判斷的法則。因此看到烏雲和狂風,知道就快下雨;看到夕陽霞光大不相同,知道天氣可能要變化。這幾年全世界地震頻繁,例如之前中國汶川大地震,造成無數傷亡,專家評論這是四千年才有的驚人強度。還有日本宮城縣的地震,專家評論是千年一次,距上次類似強震是千年前的貞觀大地震,同樣造成無數傷亡。到最近尼泊爾的強震造成近萬人死亡,這些災難除了帶來恐懼,許多宗教人士把這些大災難自然現象解釋成基督再臨的預兆,更引來人們對末日臨到的猜測。

從這個主日開始進入待降節期,相較於聖誕節商業的喧嘩,教會待降節期是一段安靜、省思和認罪的時期。待降節讓我們深思耶穌誕生在我們生命中的地位和意義,也因為我們深省自己生命的不足,耶穌基督的降生對我們才有意義。此外,基督徒在待降節期,更期待上帝掌權與國度的臨到。迎接待降節,促使我們深思和警醒現今生命是否讓主掌權;而某些宗教人士從大自然災難現象極力解讀基督再臨日期,宗教的誤解則使人預期末日的臨到。這二者對耶穌來臨的了解和期待,其實存在相當的差異和距離。

◆耶穌對末日的預言

今天的經文提到,天上要顯出異兆,因為這些異兆指出地上萬國有困苦的災難,人們將因這些異兆恐慌。但經文提醒,即使遇到異兆,屬基督的人卻可以挺身昂首,因為基督徒得贖的日子近了。這也成為許多基督徒期盼基督再臨重要的原因,因為人要從這世界中「昂首挺胸」。緊接著引申了這些異兆的功用,在29節提到樹木發芽,就知道夏天近了,意味看到這些徵兆就知道上帝的國近了。這裡提到的無花果樹,是巴勒斯坦很普遍的植物。因無花果是以色列的國花,舊約中也常以無花果樹來代表以色列國,所以常有人把這段話解釋成看到「以色列復國」時,就要小心末日快到了。

耶穌的話不能廢去,所預言的一定要實現,因此基督徒要謹慎明辨聖經所提到的異兆。在今天經文更提到「這世代」,指當時活著的人都要看。經文重覆幾次提醒「要謹慎」,以免今生的思慮累住基督徒的心,末日就如同網羅一樣臨到基督徒,因為末日要如同網羅一樣臨到全人類。這樣的提醒和迫切性,會很容易使人誤解經文的焦點。

這一大段經文並不易解釋,因為其中穿插著對耶路撒冷毀滅的預言和對末日的預言。現代基督徒很容易把許多時事和大自然災難,看做是聖經所提的異兆,而想知道那迫切的日期,這更造成解釋的難題。然而細看經文,其中明確肯定的只有面對末日來臨應採取警醒的態度,經文並沒有要基督徒注意耶穌再臨的確切日期。因此,我們要思考的是,在面對末日的迫切感時,我們是否真的以警醒態度來面對每天的生活?

◆末日警示的提醒

待降節期從教會傳統的40天到常見的4個禮拜,但大部分基督徒過的卻只剩聖誕讚美禮拜的2個小時。聖經提到末日警訊的經文不少,但一致的核心教導卻是要警醒,而非把焦點專注於解讀警訊和預測日期。過度專注末日時間,人很容易輕忽上帝要我們迎接基督成為生命的主。聖經末日的異兆提醒我們,要警醒注意時間的有限,把握時間努力讓我們的行為能在上帝審判台前站得住!

路加福音對我們表明,與其花許多功夫去研究主再來的時間、兆頭、預言等,倒不如好好注重信仰的意義。就信仰的意義而言,對認真等待耶穌降生、迎接祂在生命做王的人,基督無論何時再來對其而言都是一樣,且早已在其屬靈生命中明白主再來的真實意義了。屬基督的人必能在生命中經歷「祂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對於末日,聖經只有說近了,更明確的說是,沒有人知道日期是哪一天。

◆我們現在的日子如何?

待降節是在迎接耶穌聖誕即將到來的準備期與等待期,也是教會曆的新年;其意義除了當初等待救主基督到來之外,也包括基督徒等待耶穌的再次降臨。待降節持續4個主日,直到平安夜那一晚點燃聖餐桌上聖誕環的第5根白色蠟燭,藉此象徵耶穌為愛而降生。基督徒在這個過程要預備警醒的心,把生命的焦點專注在耶穌基督降生上。

然而,人很容易被神蹟奇事吸引與迷惑,特別是驚人的言論和誇張的事。哈雷彗星來的那年,剛好是筆者高三聯考,到試場時看到某教派的信徒在試場外高舉「耶穌就要來!」當時我心想:「真好,是不是我不用聯考了!」事實上,末日對基督徒一直是個提醒,因為我們不知道日期,所以必須保持警醒的心,以迎接基督隨時可能再臨。耶穌告訴我們,天地將要廢去,但主的話不僅要長存,更要一一成就。

在撲朔迷離的世代中,往往人云亦云;在這待降節期中,我們怎樣才能聽見牧者耶穌的聲音,以免走入歧途?求主保守我們的眼目和心懷意念,都以上帝的話為依歸。

討論題綱:

1.分享耶穌基督降生對你的意義?如果這是一個不太容易分享的題目,你覺得問題在於哪裡?
2.關於基督再臨末日的警訊,對你有沒有意義?在待降節期中,你覺得能對基督徒有什麼提醒嗎? 

代禱事項:

1.請為所屬教會在待降節期的預備、安靜、默想、認罪和悔改代禱,讓我們的生命由耶穌基督掌權!
2.請為教會和所居住的社區禱告,讓我們有智慧知道在耶穌基督誕生的日子如何跟世人分享這個信息。

祈禱文:

愛我們的上主,感謝祢讓我深刻體會到,祢的愛從耶穌基督的降生中,完全向這個世界顯明。我為著自己禱告,在這個節期中,能在生活中找到時間安靜自己,感受到自己生命中的缺乏和不足,更在生命中清理被世事攪亂的心,為耶穌基督的降生預備地方。更求上主賜下智慧,在待降節期中知道如何向我們身旁尚未認識祢的親友,分享聖誕的信息。奉主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在待降節期中,每天用一段時間靈修、讀經,安靜自己。在安靜中進入默想,感受到耶穌是為我們而降生!
2.在待降節期中為一位朋友禱告,帶領他來認識耶穌,並試著用自己信主後生命的轉變,來見證福音的大能。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