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8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5/11/28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5年 第 4 季 第 10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看見上帝的救恩 

參考經文:路加福音3章1~6節

3:1羅馬皇帝提庇留在位第十五年,龐修‧彼拉多作猶太總督,希律作加利利王,他的兄弟腓力作以土利亞和特拉可尼王,呂撒聶作亞比利尼王,2亞那和該亞法作大祭司。那時,上帝的話臨到在曠野的撒迦利亞的兒子約翰。3約翰走遍了約旦河一帶地區,宣揚說:「你們要悔改,接受洗禮,上帝就赦免你們的罪。」4正如先知以賽亞書上所記載:在曠野裏有人呼喊說:為主準備他的道路,修直他要走的路徑。5一切山谷都要填滿;大小山岡都要削低。彎曲的路徑要修直;崎嶇的道路要剷平。6全人類都要看見上帝的救恩。

在賣場播放的聖誕音樂,和掛滿吊飾的聖誕樹閃亮的提醒下,聖誕節的腳步愈來愈近。這禮拜進入待降節第2主日,相信許多教會也在聖誕節臨到前,把教會佈置得很有聖誕氣氛。有些甚至還特別用心地請專業人員用LED燈裝飾教會外觀,吸引許多社區民眾、觀光客與攝影師前來一睹美麗耀眼燈飾,在爭相拍照與打卡按讚的分享中,教會成為聖誕佳節的景點。

雖然此時正是基督徒在教會內外忙著籌備聖誕晚會、報佳音與讚美禮拜等各項聖誕節目的時刻,但這個在主後第4世紀末開始,被稱為「聖誕節前的預備期」的待降節期,其真正目的是為提醒信徒當以靈修、祈禱與悔罪,預備心來記念救主耶穌的降生,並等候主的再臨。

◆上帝話語的臨到

今天所讀的經文,記載了一件在「羅馬皇帝提庇留在位第15年」(約主後26年)所發生、關於「上帝的話語」臨到的要事。雖然世人的眼光比較習慣聚焦在權貴、名門、富豪或宗教領袖的言行與動向,但從經文中讓我們看到,上帝的話語並非臨到政治上掌權的羅馬皇帝、猶太總督、希律王……;上帝的話語也沒有臨到當時在耶路撒冷聖殿擔任大祭司的亞那和該亞法。在這些政治、宗教權勢之外,上帝的話語出乎意外地臨到人們根本注意不到,甚至幾乎不會去注意的「曠野」,一個位於死海北面和西面,荒廢、無人居住的乾旱地帶。

路加醫師提供給讀者一個新的眼光:「上帝能在人看為最卑微的人事地物上,賜下祂的話語,運行祂那奇妙的救恩。」就在當時這些政治、宗教領袖稱王掌權的時候,上帝的話在曠野臨到撒迦利亞的兒子約翰。

◆救恩的宣揚

此時年約30歲的施洗約翰領受了上帝的使命,開始傳講救恩之道與為主準備道路,修直主要走的路徑。他走遍了約旦河一帶地區,宣揚說:「你們要悔改,接受洗禮,上帝就赦免你們的罪。」正如同以賽亞書上所記載的,施洗約翰成為耶穌基督的開路者,也應驗了約翰出生時他的父親撒迦利亞被聖靈充滿後所說的預言:「我的孩子啊,你要被稱為至高上帝的先知。你要作主的前驅,為祂預備道路;要告訴祂的子民:由於他們的罪蒙赦免,他們將獲得拯救。」(路加福音1章76~77節)

「你有罪!」「要悔改!」是世人最不喜歡聽到的話,就算明知道自己犯罪了,也不會輕易地承認。從聖經的觀點來看,人所犯的一切罪惡,不論是大是小,是為人所知或是隱而未現,都是因著心思意念背逆了上帝與祂的真理而產生的結果。上帝要施洗約翰傳達「罪可以得到上帝赦免」的好消息,就是要他們悔改。

「悔改」在原文指的是在思想與看法上的改變,意思是罪人的心思意念原本是遠離與背逆上帝的,而如今從心裡轉變來順服、歸向上帝,遵行祂的真理。因此,「背逆上帝」是我們在悔改時所要承認的最大的「罪」。

施洗約翰所宣揚的內容雖然簡短,卻帶給當時的人們一個極為重要的信息:「若是有人將心思意念從一切在上帝之外的人事物轉向上帝本身,並且接受洗禮,上帝將要赦免他過去背逆上帝的罪行。」使徒行傳19章4節,保羅說:「約翰的洗禮是為那些悔改了的人行的;他告訴以色列人民要信在他以後來的那一位,就是耶穌基督。」

在這待降節期中,我們也當如同施洗約翰一樣,為主準備祂的道路,修直祂要走的路徑,帶領人來信靠耶穌。因為「上帝那麼愛世人,甚至賜下祂的獨子,要使所有信祂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恆的生命。因為上帝差遣祂的兒子到世上來,不是要定世人的罪,而是要藉著祂來拯救世人。」這正是每一個基督徒所當盡力向世人宣揚的救恩。

◆看見上帝的救恩

「救恩」的希伯來文為yesua,希臘文為soteria,是指用某種行動與果效,將個人或族群從某種困境與危機中拯救出來,使其得享安全與幸福。舊約聖經中記載以色列百姓在許多危機中經歷了上帝的拯救和保護,看見上帝的救恩。對於在神聖的律法下犯罪的人,上帝讓他們可以用牲畜的犧牲來作為贖罪祭,使上帝的忿怒不致落在他們身上。

在新約中,上帝用愛為世人預備救恩之道,這樣的救恩並不是用金錢買賣,或用來教會的年資長短,或家庭信仰的承傳而得,唯有通過「真實悔改的心」才能得著上帝的救恩。以弗所書2章8節說:「你們是靠上帝的恩典、憑信心而得救的;這不是出於你們自己的行為,而是上帝的恩賜。」上帝是救恩的賞賜者,通過聖子耶穌基督的降臨、受難與犧牲,承擔世人一切的罪惡,賜下救恩給一切願意相信與認罪悔改的人。

上帝的救恩是為所有人預備的,在待降節期當中,祈願每一個基督徒悔改得救的生命故事,能成為讓人看見上帝救恩的美好見證,願每一個教會用心安排的聖誕佈置、晚會、報佳音活動與讚美禮拜,都能吸引人來看見上帝的救恩。

討論題綱:

1.上帝的話語為什麼不臨到眾人關注的大人物,而是臨到在曠野的約翰?
2.生活在罪惡中的人如何才能得到上帝的赦免,看見與領受上帝的救恩? 

代禱事項:

1.為教會的弟兄姊妹能在待降節期中持守「靈修」、「祈禱」的生活代禱。
2.為教會能在聖誕節期把握機會,通過所推動的各項事工來傳揚主的愛與救恩代禱。
3.為未信主的親人與朋友禱告,願聖靈感動他們的心,願意悔改來到主面前,看見與領受上帝的救恩。

祈禱文:

昔在今在永在的主上帝,我相信祢救恩的話語如今仍繼續運行在我們所存活的世代中,來彰顯祢對世人的愛。感謝祢用愛為世人預備救恩之道,讓我在認罪悔改的洗禮中,因著耶穌基督的降生與十字架的受苦犧牲,背逆的罪行得蒙赦免。求主幫助我能遵行祢的真理,心思意念與生活能合乎祢的心意,並在宣揚救恩的使命上盡心盡力,讓生活在苦難與罪惡當中的人,得以看見上帝的救恩。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禱告,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安排一個安靜的時間思想自己在哪些事需要向上帝「悔改」與「認罪」,使自己的心思意念能轉變來順服、歸向上帝,遵行祂的真理。
2.邀請親人或朋友來參加聖誕晚會與讚美禮拜,並為此禱告,求主讓他們的生命也能有機會看見與經歷上帝的救恩。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