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9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5/11/2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11月 2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咒詛與祝福

參考經文:《 詩篇109篇》

他喜歡詛咒,願詛咒臨到他;他不喜歡祝福,願祝福遠離他。(詩篇109篇17節)

有一個實驗影片,內容是分別和兩杯水說不同的話,一組對水說咒詛的話:「你很醜、你很笨、我討厭你……」,另一組對水說祝福的話:「你很美麗,你很聰明、我喜歡你……」同樣的實驗進行一個禮拜,將水冰凍起來,發現其結晶體呈現不同的面貌;聽咒詛話語的水結晶體是混亂無章的,不規則的;而聽祝福話語的水結晶體是有規則性,很漂亮的水晶狀。透過這個實驗,得一結論,聽咒詛負面的話會使人充滿怒氣、不安、使人沒有盼望;聽祝福正面的話語,會使人充滿盼望、快樂、和諧。不過,上述這項關於水的實驗,其實已經被證明是不可信的。現代科學認為,溫度和濕度是決定水結晶形態和形狀的最重要的兩個因素。

其實我們會得咒詛或祝福,與上帝的話語有關。聖經說,生死的權勢在舌頭之下,話語有極大的影響力。在以西結書37章5~7節,我們看見以西結遵守神的命令,對枯乾的駭骨發出正面的宣告,那些駭骨果然恢復了生命,不僅重新長出筋來,也長了肉,又有皮遮蔽其上,骨與骨互相聯絡,恢復人的形像,成為極大的軍隊。枯骨變成強而有力的軍隊,所以可見,出於 神的話帶來生命、祝福及得勝。

約翰福音也記載,當主耶穌被釘十字架後,門徒像消風的汽球,從高空墜落地面般沒有盼望。直到主耶穌向他們顯現說:「願你們平安!」主的話語解決了門徒的不安,祂的話語一出,如明光照耀,撒但的黑暗權勢一掃而空,所以我們要時常宣告合主心意的話,就能滿有從主而來的喜樂和平安。

詩人向上主哭訴,那邪惡詭詐的人,用惡言攻擊他,「他喜歡詛咒,願詛咒臨到他;他不喜歡祝福,願祝福遠離他。」話語有如方向盤,講祝福的話語,就載我們到應許之地,講咒詛的話語,就領我們到死蔭幽谷,不得不小心!謹守自己的口,說出造就、安慰、勸勉的話語。我們若常向人說祝福的話,內心就能得滋養、得醫治,建立自信心。人許多錯誤的自我認知,都是聽信父母、伴侶、師長、朋友等人的評價構成的,或許他人是無心的,但聽者往往有意。然而人是不完全的,他人對我們的了解有限,人自身的認知也有限,無法透徹了解我們,唯有上帝是全知全能的,祂深知道我們的可貴之處,所以常聆聽祂的話語,必能勝過咒詛的刀槍。



默想:

我是否常說造就、安慰、勸勉的話語來幫助人呢?

祈禱:

主啊!說話可以載舟也可以覆舟,可以讓人死也可以讓人活,求祢幫助我謹守自己的口,不說傷害、讓人跌倒的話,而是說出美好、有生命力的話,天天讚美主的話。奉主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