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5/12/0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12月 0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小聰明vs.大智慧

參考經文:《 詩篇111篇》

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端,祂賜明智給遵行命令的人。祂應該永遠受頌讚!(詩篇111篇10節)

在聖經裡有一則兩個媽媽搶嬰兒的故事,故事是這樣說的,有兩個媽媽都生了小孩,晚上睡覺時,一個媽媽壓死了她的小孩,半夜趁另一個媽媽還在睡覺時,把嬰兒調換,這婦人醒來後發現孩子是死的且不是自己的小孩,於是到所羅門王前求王判斷,因為所羅門王智慧過人,無一冤枉。王聽了雙方的言詞,做出判決是將孩子分為兩半,一人一半。聽到這個判決後,你會不會認為這個國王真是沒腦兒,孩子切半怎麼活呢?故事繼續,這個假媽媽說:「好啊,一人一半,公平啊!」那個嬰孩的親生母親卻求王饒命,願意將孩子給那個狠毒的女人。在千鈞一髮之際,王將孩子判給那個淚流滿面為孩子活命求饒的婦人。

讓我們想一想,在所羅門王時期並沒有DNA技術可檢驗血緣,也沒有測謊器從儀表中測出心臟跳動的頻率以辨別話語的真偽,若這兩個媽媽都說「好」,剖開這個嬰兒,兩人各得一半,那麼王豈不是殺死無辜,害了一條人命嗎?到底所羅王是如何想出這個辦法,找出嬰兒真正的媽媽呢?

這就是聰明與智慧的差別了,聰明的人或許吸收知識很快能舉一反三,卻無法看見事情內層的真貌,因為聰明是從世界而得的,涵蓋我們的知識與生活經驗;但智慧不同,智慧是上帝所賜,因敬畏上帝衍生得來的屬天能力,能看透知識的表層達到明白上帝的心意,敬畏上帝的人,必不會藐視上帝的命令,而是喜愛遵其話語而行,而且跟上帝是親密的,自然就能去除許多的迷惑。

今天的經文和箴言1章7~9節都提到:「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端。」「智慧」自始至終都屬於謙卑受教的人,有智慧的人必看重真理勝過世上的一切。很多人一直努力想成為比別人更好、更有成就的人,但未必是上帝希望的;上帝眼中的好,是取決於處事的動機。以上帝的命令為準則,所做的一切都會是有價值的,即使現在是虧負的、隱藏的,都不會影響將來的報償;若是以人的利益為基礎,將上帝的話語擱一邊置之不理,雖然現況看似豐富,卻無法持之以恆,終將成為幻影,來無影去無蹤。有聰明好,有智慧也好,但先有智慧再有聰明,更好。



默想:

智慧和聰明,你擁有哪一樣呢?

祈禱:

阿爸天父,祢透過詩人的口說出「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端」,求祢讓我一生敬畏祢,跟隨祢,做個有智慧的人。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