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5/12/0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12月 0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哈利路亞

參考經文:《 詩篇113篇》

要讚美上主!上主的僕人哪,要頌讚;你們要頌讚祂的名。(詩篇113篇1節)

〈奇異恩典〉是一首宗教歌曲,也是世界名曲,作詞者是約翰‧牛頓牧師(John Newton)。約翰‧牛頓的父親是西班牙人,以航海為業;母親是英國人,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她從小時候就開始教導他熟背聖經。可惜,在約翰‧牛頓7歲時,母親便蒙主恩召了。

約翰‧牛頓在11歲時隨父親過著航海生活,長大成人之後,在船上隨著水手們一同工作,往來非洲一帶,從事買賣黑奴的工作。後來,他的生活日益墮落,遠離了母親所教導的正路,吃喝嫖賭、搶劫拐騙樣樣來,簡直無惡不作。1748年,約翰‧牛頓23歲那年,有一次他搭船返回英國途中,突然遇到狂風暴雨,船幾乎沉沒;突然間,他受聖靈感動,想起了過去母親的教導,徹底悔悟,跪下來認罪禱告:「主啊!祈求祢拯救我安抵港口,我願永生作祢的奴僕。」他的禱告果真蒙主垂聽,最後得以平安脫險,順利抵國。從此,他成為新造的人,獻身成為一位聖公會的牧師。〈奇異恩典〉的歌詞,正是約翰‧牛頓牧師的人生自述與信仰告白,曲調流露敬畏之心,無論任何場合來唱,都感人肺腑。

唱〈奇異恩典〉時,我通常會再加一段歌詞,歌詞很簡單,只有「哈利路亞」四個字;用〈奇異恩典〉的曲來唱「哈利路亞」,特別有感受!有一次,我們到一個弟兄家中主持聖餐,因弟兄已經許久沒到教會做禮拜、領聖餐了。當我們唱〈奇異恩典〉,最後加上「哈利路亞」時,弟兄不禁感動落淚,我相信這是當我們讚美時,人心被聖靈感動,感受到神的愛和救贖。

今天的詩篇,詩人開口就說:「你們要讚美耶和華!」(1節,和合本)第一句就是「哈利路亞」,也就是「你們要讚美上主」的意思。「哈利路亞」原文是由三個字組成──「哈利路」是複數的命令語氣;「哈利」是讚美,「路」是你們要,「亞」是神名字的縮寫。「你們要讚美耶和華」,就是你們要將一切榮耀歸給耶和華。

唱詩讚美是基督徒的特徵也是特權,詩篇22篇3節說,神是用以色列的讚美為寶座。其實,並不是神需要我們讚美,神若沒有我們的讚美,祂的全能也不會減少;但是神喜歡我們讚美,因為當我們開口讚美神的時候,我們的心便轉向祂。我們何時轉向神,何時就能得勝。願我們常常呼喊「哈利路亞!」天天讚美,相信我們的人生會天天充滿喜樂與盼望。



默想:

來到神面前,用簡單的「哈利路亞」敬拜祂。

祈禱:

哈利路亞,哈利路亞,謝謝主捨命救我脫離罪惡,謝謝祢。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