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6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5/12/1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12月 1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誰是你的朋友?

參考經文:《 詩篇119篇57~64節》

敬畏祢、遵行祢法律的人都是我的朋友。(詩篇119篇63節)

在中國古訓中的「五倫」裡︰君臣、父子、夫妻、兄弟、朋友,其中以朋友關係最難得。前面四倫,多半是血緣關係,或倫理範圍內的尊重與順從關係,唯有朋友之間,沒有血緣關係、沒有上下級關係,僅由真正的友情維繫關係。我們常聽到有人說,知己難尋。其實我們都有朋友,也都是別人的朋友,然而,我們應當要如何才能成為真正的朋友呢?真正的朋友不以物質、不以利益來交換與建立友誼,真正的朋友是建立在靈裡的,是在靈裡讓生命彼此契合。真正的朋友,不是酒肉朋友、不是臭氣相投,乃是能提升你的生命高度與深度。

詩人在本段經文中再次表達了他是多麼的熱心於上帝的律法。當詩人在反省他所走過的路時,他一心懇求上帝,決意轉向上帝的法則、遵行上帝的律法,毫不遲疑。詩人之前因為經歷過不信上帝之人的攻擊,卻在上帝的話語裡得著安慰、得著希望;因此詩人很看重人的生命與上帝之間的關係是否良好,這自然也成為詩人揀選朋友的重要法則。詩人表示,敬畏上帝、遵行上帝法律的人都是他的朋友。詩人藉此向眾人表示,真實的友誼乃建立於敬畏上帝的基礎上。

基督徒擁有教會生活、團契生活,乃是上帝在我們生命中最大的祝福。筆者一直認為,在信仰裡面所結交的朋友,他們裡面所散發出的獨特生命,在信仰之外的朋友找不到。唯有同樣認識上帝、遵行上帝話語的朋友,才能真正的在靈裡契合。在這樣契合中所建立的友誼是不受外在的時間、空間所限制影響的;在這樣契合中所建立的友誼才是永遠長存的。在聖經中我們可以看見大衛與約拿單、保羅與巴拿巴,也擁有如此珍貴的友誼。

誰是你的朋友?好好的檢視一下你身邊的朋友吧!有些人的一生只擁有一堆吃喝玩樂的酒肉朋友;但有些人卻能更進一步的擁有可以談心的朋友;然而若是我們的生命中可以擁有靈裡相交的朋友,那就是最大的福氣。盼望我們都能努力尋找更多敬畏上帝、遵行上帝話語的人成為我們的朋友,好讓我們彼此在上帝的愛中不斷成長,彼此提升生命的高度與深度。



默想:

你身邊的朋友是哪一種類型的朋友?他們認識上帝嗎?他們看重並遵守上帝的話語嗎?

祈禱:

至好朋友主耶穌!求祢讓我熱心於祢的話語,並且能在生命中結交更多在靈裡相契合的朋友,共行天路。奉主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