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7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5/12/1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12月 1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愛的責罰

參考經文:《 詩篇119篇65~72節》

我所受的責罰於我有益,因為它使我學習祢的誡命。(詩篇119篇71節)

詩人以自身的經驗稱謝上帝對他的管教,上帝為詩人量身打造了一套苦楚,藉以管教責罰祂的兒女們,使他們的心靈得著甦醒。這裡詩人所指的苦楚有可能是疾病、受傷疼痛、貧窮、羞辱等許多不如意的事,這一切的臨到,為的是要使屬上帝的人得著醫治、甦醒起來,領受更大、更真實的恩典與福氣。因此,詩人謙卑的承認自己犯了錯誤,雖然那可能並非出於有意地違背上帝誡命。即便如此,上帝為了兒女們的益處,還是要施行管教。「上主管教祂所愛的人,正像父親管教他的嬌兒。」(箴言3章12節)

許多人都曾經歷過被父母管教的經驗,許多人也都有管教子女的經驗。在筆者自己的經驗中,真正疼愛子女的父母是絕對不會發生不當管教的,但同樣也不可能會因此放任溺愛、認為子女要什麼都好。很多人常常形容女兒是爸爸上輩子的情人,的確在現實生活中,常常看到許多爸爸讓女兒爬上天,姑息許多女兒不好的行為、錯誤的習慣。這樣的情形,實在很難令筆者接受與苟同。筆者的女兒就常常因為粗心、做事隨便,時常被我一次又一次嚴厲的管教。她很清楚知道自己的缺點與錯誤,身為父親的我也知道這樣的管教是必要的,因為這是要幫助她的生命能夠更加成長,在將來的生命中才不會因為粗心、隨便而失去許多美好的機會與美好的祝福。這種愛的責罰並不是以情緒的發洩或者是要令對方難堪為出發點,而是以生命中的愛為中心所施行的管教。

在我們的生命中,上帝同樣也以愛為中心對我們的生命施行管教與責罰,藉此提醒我們的靈應當甦醒起來,讓我們的生命再一次能夠行在上帝的話語當中。親愛的朋友,我們是否能在所遭遇到的患難中,留心的看到上帝的管教;我們是否能夠像詩人一樣感受到所受的責罰於我有益,因為它必能夠使我們學習上帝的誡命。盼望以前活在舊生命當中常犯過錯的我們,可以在上帝一次又一次愛的管教下,愈來愈有智慧能夠記取在上帝話語中的教訓,一心遵守上帝的訓誡,使我們的生命配得領受上帝為我們所預備的一切。



默想:

學習順服從上帝而來愛的管教與責罰,用心認真的面對我們的信仰,讓生命所彰顯出來的是一位「名符其實」的基督徒。

祈禱:

生命的主宰!感謝祢揀選我們成為祢的兒女。求祢賜下智慧,讓我們的生命合祢心意,使我們的生命配得領受祢為我們預備的一切。奉主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