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1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5/12/3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5年 12月 3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生命中的戰爭與和平

參考經文:《 詩篇120篇》

我愛好和平;我講和平,他們卻要戰爭。(詩篇120篇7節)

詩篇120篇被稱為「上行之詩」,亦即前往耶路撒冷攀登的詩歌。在走往目的地途中,朝聖者透露出內心宛如戰爭與和平兩種拉力的掙扎,他深刻意識到自己必須求告上主,尋求祂的幫助,才能抗拒虛偽詭詐之人,離開爭戰搶奪的地帶,繼續前往耶路撒冷和睦之城的朝聖之路。

詩人說,他愛好和平;但和平並不會無緣無故存在,和平必須藉由人活出來,在實際生活中彰顯出來。詩人與其說「我愛好和平」,更貼切的表達應該是「我就是和平」,這是一種活出和平的宣告,正如保羅先生所說:「基督親自把和平賜給我們。」(以弗所書2章14節)耶穌基督以祂的生命成為人與上帝、人與人之間的和平,祂打破藩籬,使兩邊連結成為一體。人的光景原被罪轄制而遠離上帝,但是藉著主耶穌的救贖,建立上帝與人中間的橋樑,使人得以完全順服,與上帝恢復和好關係。

西方有一句話說:「和平不能分割」,意思是一個地方發生戰爭,其他地方就不可能享受和平。上帝與人之間的和平也是這樣不可分割,我們與上帝之間的和平,端看我們與人的關係如何。人與人之間關係的破裂,是人與上帝之間衝突的延長;因為我們對上帝不夠順服,以致我們與人的關係出現破口。如果你的生命中現在有某個環節出了差錯,使你的生活宛如戰場不斷出現爭戰衝突;在此,邀請你再次回轉歸向上帝,學習順服的功課,使你重新建立與上帝、與人都和好的關係。

德蕾莎修女只是一位平凡的人,然而因為她不平凡的愛,而受到全世界景仰,她讓阻隔在人與人之間的高牆倒下,那種強烈為窮人服務的心志,感動了所有認識她的人。1979年,當她獲頒諾貝爾和平獎時,媒體問她:「我們可能做些什麼來促進世界和平?」她回答:「回家,並且愛您的家庭。」

我們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有屬於自己的戰爭與和平,我們的戰場或許是在家庭、或許在職場,甚至可能在教會;無論如何,請別忘記,我們是上帝的兒女,要在眾人中成為和平之子,願上帝幫助我們,讓我們如詩人一樣做出「我就是和平」的宣告,並繼續奔跑前往耶路撒冷和平之城的朝聖之路。



默想:

什麼是我們生命中的戰爭與和平?我們如何去面對?

祈禱:

親愛的主耶穌,謝謝祢以自己的生命,打破隔絕的高牆,成為人與上帝,人與人之間的和平。懇求祢賞賜力量在我們之中,使我們即使生命有所爭戰,都能勇敢站立在耶穌基督裡,成為和平的使者。禱告奉耶穌基督聖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