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6/01/0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1月 0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鞏固權勢

參考經文:《 列王紀上2章1~46節》

……你要剛強,作大丈夫。你要遵守上主─你上帝的命令,順從祂一切的法律誡命……這樣,無論你到哪裡,你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會成功。如果你順服上主,祂一定會守住祂的諾言……。(列王紀上2章2~4節)

大衛王的遺命最主要是為了幫助所羅門王堅定國位權勢。他的吩咐有兩方面:首先是勸勉所羅門要剛強壯膽作大丈夫,要有信心、勇氣,要謹守上主的一切律法典章,這樣,無論做什麼事,往何處去,都會成功。只要順服上主,上主也必堅守諾言,王國將得以永存。第二是人事處理,要劃清敵我界線,以除去所有威脅所羅門國位的勢力。那些人都是在大衛時代犯罪,暫時沒有被處理的,大衛吩咐他的兒子所羅門一定要處理。所羅門果真等待時機清算血仇,剷除敵己勢力,鞏固國勢。

所羅門王就位之初的寬容政敵,只是權宜之計,一待政權穩固,就逐步剷除異己。大衛王並未吩咐所羅門處理亞多尼雅,他曾經企圖自立為王,卻功敗垂成。所羅門登基之初沒有趕盡殺絕,或許是深恐引起內戰,因為擁護亞多尼雅的一方,實力也相當堅強。亞多尼雅擁有嫡子繼承權,篡位威脅顯露於要求娶曾服侍大衛的女子雅比莎為妻的企圖上。所羅門王認為亞多尼雅的要求居心叵測,直言其對競奪王位失利心有不甘,藉此機會殺死他,除去心腹大患。擁護亞多尼雅的大祭司亞比亞他,因曾有恩於大衛王,故只被革職;曾殺了無辜之人的元帥約押,雖在聖所祭壇尋求庇護亦被殺;辱罵大衛的示每是便雅憫人,與前朝掃羅王同支族,所羅門讓示每起誓同意侷限於耶路撒冷之內受監管,隔絕他在巴戶琳的產業,免得他與便雅憫支族的人有機會謀反復辟。三年後,因為示每違約,所羅門王才除滅他。

運用政治權術來肅清政敵,就算是用合法方式來運作,也會引起道德倫理方面的質疑。這早已存在的問題,就算是被視為聰明的暫時權宜之計,或假上主之名的施行報復及刑罰,對於有識之士仍然會感到很掙扎。

政權改朝換代,總是上演清算鬥爭的戲碼。不同之處只在於君主時代是赤裸裸的誅殺黨羽,現今則是對前朝官員親屬,藉司法正義之名入罪下獄,行清算迫害之實。政權只是一時的,民主國家政權轉移是十分正常的事。基督徒確信遵行順服上主律法是蒙福之路,會讓執政者長治久安,人民生命尊嚴得保障,國家公義和平永續。



默想:

為鞏固政權掃除異己,被視為必要的過程,這是一己之私,還是順應主命?基督徒確信遵行神的話語,是國家長治久安蒙福的根本。

祈禱:

上主求祢掌權!值此台灣人民依照民主程序,即將選舉國家總統之時,願祢的旨意運行在人民身上,攝理人民的意念,選出合神心意的領導者。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