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4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6/01/0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1月 0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統一富強的國家

參考經文:《 列王紀上4章1~34節》

他在世的時候,全猶大和以色列人民都過著太平的日子,每家從最北邊的但到最南邊的別是巴都有自己的葡萄樹和無花果樹。(列王紀上4章25節)

2015年9月1日,行政院主計總處參考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美好生活指數」,彙編「國民幸福指數」,其公布的兩項數據顯示台灣國富增幅擴大,幸福指數再勝日、韓。我國在37個國家中維持18名,且在列入排名的3個亞洲國家中續居第一,優於日本的21名及南韓的28名。

但這些漂亮數據看在多數國人眼裡,紛紛質疑其可信度。在台灣物價高漲、房價飆升、薪資停滯,導致窮忙族、青貧族增加的情況下,許多人不僅感覺不到幸福,反而覺得日子越來越難過。許多人恐怕不僅「無感」,甚至「反感」,因為房價上漲所撐起的國富假象,只是讓富者錦上添花,卻使更多「無殼蝸牛」買不起房子。據統計,台灣所得最低20%的家庭已連續8年入不敷出;所得次低的20%家庭,儲蓄金額相當有限;換句話說,40%家庭連日常開銷都很吃緊,有何幸福可言?另外,所得分配不均持續惡化,導致「窮者更窮、富者更富」,有錢人藉錢滾錢日進斗金的同時,越來越多人陷入窮忙。以報稅資料分析,所得最高與最低百分比家庭,2013年已飆至99倍,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相對剝奪感就會越來越重。一個真正有為的政府執政團隊,理當讓絕大多數的人民有感於「國富」與「幸福」,而不是只在於脫離現實的統計數字。

所羅門王統治下的國家猶如世界中心般,吸引鄰近列國邦交王親、人民覲見,聲望如日中天。所羅門所領導的團隊協助他治理國家,政府體制編制、行政區域有效的行政管理,責任劃分完備有序,財政制度賦稅公平,規劃條理有序,開創出最強盛的時期,統治的疆土領域空前絕後,國際聲勢遠播,擁有強大軍事保衛力量,四境平安,國內經濟繁榮,人民生活富有安定。所羅門王治下的全猶大和以色列人民都過著太平的日子,每家從最北邊的但到最南邊的別是巴都有自己的葡萄樹和無花果樹(25節)。

所羅門王治下國強民富,史家將之歸功於上主賜給他智慧、洞察力和理解力。所以,執掌政權者理應謙卑向上主尋求治國智慧且知人善任,廣納人才,組織有效率的執政團隊,讓人民有感於大幸福,而非卑微的小確幸。



默想:

史學家將所羅門的治國有方,歸於上主賜予的智慧。所以國家富足,人民安居樂業,更應該數算上主的恩典。

祈禱:

歷史的主宰,我們的國家台灣即將在人民自由意志下,選出下一任總統,求主掌管攝理,讓選舉結果符合祢的心意,讓新的執政團隊擁有祢的智慧,帶領國家政經蒸蒸日上,國家領袖愛民如己,國家人民同蒙福。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