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6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6/01/0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1月 0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精雕細琢的聖殿

參考經文:《 列王紀上6章1~38節》

上主對所羅門說:「如果你遵守我的法律誡命……我會住在你所建的這聖殿,在我的子民以色列中,永不離棄他們。」(列王紀上6章11~13節)

所羅門王朝大興土木建築聖殿,是為了尊崇上主,將祂奉為國家的守護神。聖殿成為上主住在人民中間的居所,凝聚了全國人民的信仰向心力,也統一國境內不同支族群體。

聖殿座落於大衛王向亞勞拿購買的禾場,其設計是仿照會幕規格,但面積擴展為兩倍大,內部長27公尺,寬9公尺,高13.5公尺。聖殿的建築工程使用最好的材質和技術,真是巧奪天工。按照律法,在這聖潔的建築中,不可動用鎚、斧等鐵製工具;所以在採石場開採時,工程人員就地將大石鑿成所需形狀,務必合乎尺寸以相互接合,因此在建殿現場聽不到各種鐵器的敲打聲。聖殿內壁用香柏木、松木裝飾,都雕上瓜果和花朵,安放約櫃的內殿更貼上金片,因此內部都看不見石頭;殿內也沒有任何形像,以強調上主是不可見、無所不在的神。至聖所只有基路伯,基路伯代表上主同在的保護及蔭庇之翼,神的靈充滿其中。這意謂上主居住在人中間的特性。聖殿的至聖所放置約櫃,上主親自頒賜的兩塊十誡石版放在箱匣內。

上主對所羅門說,在祂的子民遵守法律誡命的屬靈條件下,祂才會居住在他們中間,與他們同在,永不離棄他們。的確,精雕細琢的聖殿在材質的選擇、工藝技術和施工過程嚴謹,是為了表示對神的最高敬意。人們相信上主會住在人手所建造的殿宇中,但祂並不是如偶像般被安放,祂不被侷限,而是無所不在的充滿萬有。蒙上主喜悅,不在於教會建築物是否美輪美奐,唯遵行主命才能得福,用心靈誠實敬拜神,遵守祂的典章律例,才是最重要的。金碧輝煌可顯出神的榮耀氣勢,讓人肅然起敬;遵行上主之道更能發出照亮世界的榮耀光輝!

有機會凝視不同教堂建築時,總會去觀察、思考其特色、功能和文化呈現。但,是否有一間教會,沒有禮拜堂、沒有屋頂也沒有圍牆,人們總是在公園的一隅敬拜上主?是的,2010年2月28日,在台北228和平紀念公園裡,鄭國忠牧師與一群忠誠信徒將夢想付諸實現。這間教會夢想上帝國的公義、真理與愛充滿社會,它沒有圍牆,沒有距離,有的只是走入群眾、走入社區、走進社會,用行動回應上帝呼召。它是台灣公義行動教會,選擇以最卑微的方式,是那麼地自然,那麼地接近群眾,也那麼地接近上帝。



默想:

巨資、巧匠構築的聖殿、教會建築,可視為對上主尊崇的行動,但更重要的是心靈的崇拜,敬神愛人的行動。

祈禱:

親愛的上主,感謝祢讓我們有華麗舒適的教堂來敬拜祢。我更願意端正己心,求祢恆常住在我心中,以祢的話語為念。奉主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