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7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6/01/0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1月 0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王宮建造

參考經文:《 列王紀上7章1~51節》

戶蘭把這兩根銅柱立在聖殿的進口:南邊的一根叫雅斤(「雅斤」有「祂建立」的意思);北邊的一根叫波阿斯(「波阿斯」有「由於祂的能力」的意思)。(列王紀上7章21節)

所羅門王國勢強盛,財力雄厚,所以有能力花費許多金錢、人力,來完成偉大的建築。王宮建築費時13年,聖殿工程比較小,費時7年。但列王紀作者主要焦點集中於聖殿的建造,因此用很少的篇幅記載王室的建築物。所羅門王倚重銅匠戶蘭,首先做了兩根巨大銅柱,立在聖殿進口處,每根高8公尺,圓周5公尺3公寸,其上還刻有圖案。南邊的一根叫雅斤,意思是「上主建立」;北邊的一根叫波阿斯,意思是「由於上主的能力」;其寓意清晰可見。他並做了銅海,那是一個巨大銅盤,是祭司用以潔淨自己的器具,又鑄造12隻銅牛作盤座。此外,還有10個較小的銅盤,都放在有輪的盤座上,方便移動。戶蘭還鑄了聖殿的器物如桌子、燈臺等。經文中詳細的描述,可讓人體會到製作的用心和規模之浩大,這些銅製的器具都需要高超的冶煉技術,戶蘭卻願意完全獻上恩賜、心力與時間來完成。

所羅門王用13年為自己建造宮殿,建造聖殿的時間則用7年,這點常被拿來質疑所羅門王更重視自己的王室居所!興建的日子更久,應該是建築規模比較大,畢竟他的後宮妃嬪高達上千,建築工程勢必龐大。有些人認為,這裡隱藏一些伏筆,特別是提到建築宮室給埃及公主。其實,就算所羅門王的妃嬪都是以色列女子,不是與外國公主聯姻,仍需大量建築宮室,供其使用。至於與外國女子聯姻,致使其信仰混亂,那就值得另外追究了!

教會建築物中,主日禮拜用的主堂必是絕大數人最看重的地方。在建築設計中,會花費最多心思、最多金錢、最講究材料……。但仔細想一下就會發現一項事實:在一整週的教會聚會中,主堂往往只有在主日禮拜時使用。相對的,副堂、活動中心或教室,使用的時間和頻率更多。我無意從此現象去批評,主堂花費較高的費用是浪費!正如上述,主堂雖然使用頻率較少,但我們認知那是最主要敬拜上主的地方,所以理當以最高規格來規劃、擺設。因此,重點並不是在使用次數,而是在這最莊嚴神聖的處所,信徒們是否以最崇敬的心思、最謙卑的態度悔罪、祈求、讚美,與上主相遇。



默想:

以「上主建立」、「由於上主能力」為名的二根銅柱,在在提醒每次進入聖殿敬拜上主的人,現今享有的一切豐盛,都是由於上主能力施予和建立,每當敬拜時,應當更加謙卑、崇敬。

祈禱:

上主啊!使我不貧窮也不富足;賜給我需用的飲食。恐怕我飽足不認祢,說:「上主是誰呢?」又恐怕我貧窮就偷竊,以致褻瀆我上主的名。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