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8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6/01/0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1月 0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禱告必蒙上主垂聽

參考經文:《 列王紀上8章1~66節》

上主──我的上帝啊,我是祢的僕人;求祢垂聽我的禱告,答應我今天在祢面前的祈求。(列王紀上8章28節)

約櫃原在大衛城中,聖殿完成後,首先將最重要的約櫃遷入至聖所;因為約櫃代表上主的同在。當安放妥當時,雲彩充滿聖殿,閃耀著上主的光輝,以至於祭司們不能回到裡面執行任務。後來所羅門王向人民發表談話,再次講述建殿是承襲大衛王心願,亦是上主與祂子民立約的記號。緊接著所羅門獻上相當長的禱告,述說在許多境遇中,都可向上主禱告,凡誠心禱告者必蒙垂聽。隨後7天歡慶的宴會中,共獻上2萬2千頭牛和12萬隻羊,呈現對上主的敬意和國家富庶的一面。

所羅門王的禱告以上主的應許實現為開始,上主悅納人手所造的殿正是祂垂聽了人們的禱告。再來是認罪的禱告,包括人與鄰舍間爭執起誓的判斷、犯罪違逆上主、離棄上主而導致國家戰爭失利時,要悔改歸向上主認罪禱告;當神收回時雨的賜福,導致大地乾旱之災時,要離開罪惡來禱告。第三是遭遇天災、疾病、人禍、戰事,內心憂傷禱告,上主必垂聽饒恕。第四是上主垂聽任何人的禱告;外族人因上主的大能及大名廣傳而受吸引歸向,只要他對上主有信心,禱告祈求必蒙答應。第五則是祈求上主,不論人民犯了什麼罪,漂流到任何地方,只要真心認罪悔改,上主也必垂聽憐憫赦免。禱告後,所羅門王為人民求祝福。

所羅門王禱求聖殿成為萬人禱告的殿,沒有族群、階級、性別……的分別,無論任何人在任何境遇都可向上主禱告,祂必垂聽看顧。禱告不是義人或好人的專利,藉著禱告向上主邀功,而是罪人悔罪傾吐心意的最佳途徑。所羅門王建造的聖殿,在歷史的洪流中,已毀壞不見蹤跡。但是,禱告的果效一直都存在。

基督徒都知道,藉著禱告,我們與上主保持密切的聯繫,了解上主心意,也得以堅定心志。任何人願意將心靈向上主敞開,不拘形式、任何時地,皆可向上主禱告。禱告的內容以最通俗的話來說,不論是要消災解厄或求福氣,任何事都可向上主祈求,必蒙垂聽和回應。「求上主垂聽」這句話不斷在經文重複出現,讓我們知道禱告不是對著空氣說出無意義的囈語,上主必垂聽且應答我們的禱告。讓我們在禱告中祈求上主的幫助,常常隨從聖靈的帶領禱告,事事警醒,不斷地為信徒們禱告。



默想:

要為自己和所有的人向上主祈求、禱告、代求、感恩。現在就開始吧!

祈禱:

傾聽人們禱告的上主啊!感謝祢讓我成為祢的子民,與祢保持密切的聯繫。讓我時常禱告,求祢垂聽並應答,我願順服遵祢旨意而行。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