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9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6/01/09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6年 第 1 季 第 03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水變為酒的生命 

參考經文:約翰福音2章1~11節

2:1第三天,在加利利的迦拿城有人舉行婚禮。耶穌的母親在那裏;2耶穌和他的門徒也受邀請參加婚宴。3酒喝光了,耶穌的母親告訴他:「他們沒有酒了。」4耶穌說:「母親,請別勉強我做甚麼,我的時刻還沒有到呢。」5耶穌的母親卻吩咐僕人:「他要你們做甚麼,就照他的話做。」6在那裏有六口石缸,是猶太人行潔淨禮的時候用的,每一口石缸可以盛水約一百公升。7耶穌對僕人說:「把水缸都裝滿水。」他們就倒水入缸,直到缸口。8耶穌又說:「現在可以舀些出來,送給管筵席的。」他們就送了去。9管筵席的嘗了那已經變成酒的水,不知道這酒是從哪裏來的(舀水的僕人卻知道),於是叫新郎來,10對他說:「別人都是先上好酒,等客人喝夠了才上普通的,你倒把最好的酒留到現在!」11這是耶穌所行的第一個神蹟,是在加利利的迦拿城行的。這事顯示了他的榮耀;他的門徒都信了他。

◆你滿意現況嗎?

根據一篇網路文章,「貧窮但快樂」的不丹海嘯,席捲「富裕卻痛苦」的日本帝國!根據一項調查,不丹國民平均所得僅約1400美元,卻有90%以上人民感到快樂;反觀居亞洲經濟翹楚的日本,國民平均所得高達3萬1500美元,是不丹的23倍,但在2011年人民生活快樂指數排行榜,不丹名列第8,日本卻排第88名。台灣在該指數排行榜名列63,雖比日本略好,卻與不丹相去甚遠。當時總統馬英九就宣布,將仿照不丹制定「國民幸福指數」。後來,馬政府公布指數,顯示台灣是亞洲最幸福國家,結果卻引起各界質疑,因人民面臨物價狂飆、失業率攀升、貧富差距擴大、黑心食品充斥市面,何來幸福?

不丹為何能在快樂指數評比上名列全球前茅?多數認為不丹著重「國民幸福指數」(GNH),看重精神甚於物質享受;其他各國則推崇「國內生產毛額」(GDP)經濟指標,強調物質享受。看來,似乎人只要降低物慾,回歸精神層次提升,就算粗茶淡飯也能甘之如飴。但有這麼單純嗎?

我們可從不丹建立「快樂」的歷史,來尋找真相。前不丹國王吉莫‧辛克‧旺楚克年僅19歲就繼承王位,年輕的他卻立志把98%領土位於3000公尺以上的不丹,打造成為非凡國度。曾留學英國的他,看見西方國家以發展經濟為優先,國民所得雖高,多數人卻鬱鬱寡歡,他不禁思考,這是他的人民想追求的嗎?返國後,他查訪民間,得知人民的夢想是「快樂」,於是1974年提出以GNH取代GDP的施政方針,推三大政策:1.免費醫療體制;2.佃農擁有自己的土地;3.免費的教育制度(包括出國留學)。這些政策讓所有人擁有平等的生存權、工作權與發展權。可見,「快樂」必須建立在「平等」的基礎上。GDP高雖能使快樂更上一層樓,但若無平等,GDP立刻無用武之地,日本即是一例。這顯示,財富不是生命幸福最重要指標;一個國家能在民主、自由、正義下追求均富,才是讓人民幸福有感的條件。

◆從水到酒

今天的經文帶我們看一個神蹟,是在婚禮上發生,也是約翰福音中耶穌所行的第一個神蹟。耶穌行這個神蹟的起點是,「酒用盡了」。在猶太婚宴,酒是很重要的。拉比常說:「沒有酒就沒有歡樂。」猶太人認為,好客是美德,在婚宴中供應短缺是很丟臉的事。然而,經文中的宴席才剛開始,酒就用完了,這是什麼狀況?我們是否也常遇到這種困難──沒酒了?

馬利亞想為婚宴主人解決問題,就將此事告訴耶穌。耶穌的反應聽起來很激烈;但若用柔和語調說出來,其實意思是:「不要擔心,你不知道事情怎樣,把事交給我,我會用我的方法解決它。」「我的時候」是指耶穌受苦、死亡、復活、升天等一連串與救贖有關的時間。上帝有自己的時間表,往往與我們的不一樣,我們要懂得等候與把握上帝的時間。

經文用水缸容量,表達這神蹟的特色。水缸是猶太社會常見的器皿,這些缸是猶太人為潔淨禮儀盛水之用。水的用途有兩種,一是給人入屋時洗腳,二是用來洗手。嚴謹的猶太人不但在飯前洗手,在每道菜之間還要依洗手禮儀規定洗手,否則就算不潔淨。若按照現代度量衡換算,這些酒約有600公升,以現代市值換算至少值30萬台幣,是很珍貴的禮物。

婚宴的主人跟耶穌有什麼特別關係嗎?我們不知道,這也不是本段經文的重點。但由經文敘述可知,這是個有需要的人,因為婚宴才開始就沒酒了!在猶太人的婚宴中,通常先把好酒給客人,等大家喝到有點醉,分不出酒的好壞時,再拿次好的酒出來。這句話也有可能是福音書作者的筆法,強調耶穌所賜美酒是超乎人間的酒。耶穌只吩咐僕人把缸裝滿水,然後叫他們把石缸中的「水」送去給管宴席的人喝,神蹟就這樣實現了。

◆我們的生命是水,還是酒?

神蹟在希臘文的意思是「重要標記」,它不單是表面意義,更在於豐富內涵。原本平淡的水,在耶穌手中卻變為香醇美酒,這對我們的生命是一種提醒。我們對自己的生活滿意嗎?不論是工作、學業、感情或家庭關係上,我們滿意嗎?從不丹的經驗,我們看見平等的均富創造出幸福的可能!平等在某層面上,是指「沒有價值判斷的差別」。平等是普世價值,卻是人很難達成的價值,因我們很難做到「沒有價值判斷的差別」。很多時候,人是在過度比較中產生不幸福感,而解決方法就是找到回歸平等的力量!

約翰福音出現的第一個神蹟,是耶穌使水變為酒;這顯示耶穌是讓人生命改變,從平淡到精采,從缺乏貧困到豐盛有餘的主。更重要的是,祂從不對人有差別的價值判斷。神蹟是個記號,使我們能與上帝的恩典連結,不是因為我們多好,是因為祂愛我們。

耶穌的神蹟很容易讓人跟成功連結在一起,這是要很小心的事!耶穌帶領我們邁向生命幸福之路,但不等於獲得世上的成功!這個神蹟明顯的記號是,祂對人的需要不因價值判斷而差別給予。如果有世上的成功才有耶穌的祝福,那我們都離神蹟很遠!如果信耶穌不是讓你變成功、變富有、變有錢,你還要信嗎?這個「水變為酒」的神蹟告訴我們,耶穌來是為了生命的改變,而不是追求屬世的成功!

討論題綱:

1.請分享你自己的生命狀態,是平淡如水,還是像好酒一樣香醇?你期待自己的生命是哪一種狀態呢?
2.耶穌能變水為酒,你期待耶穌來改變你生命的哪一部分? 

代禱事項:

1.請為所屬教會社區事工禱告,願大家從教會對社區的服事,感受到屬基督的教會是個有愛的教會。
2.請為自己的生命禱告,讓我們渴慕生命在耶穌基督的愛中得到改變。

祈禱文:

愛我們的上主,祢透過今天的經文讓我們看到,在生命中追求信仰,不是為了屬世的成功,而是祢手上沒有差別的愛。求祢讓我們渴慕生命改變,使我們平淡如水的生命,能像好酒一樣散發芬芳。懇求祢讓我學習如何在適當的機會,向那些需要的人分享福音的好處,幫助我們有智慧的眼光,來看我們一生的年日。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 將《新眼光讀經》手冊送給還沒使用的兄姊,並分享其中一篇令你感動的文章,以及你個人的靈修經驗。
2.向尚未信主的朋友或家人分享自己信主的經歷,聊一聊你如何與主相遇,並分享你生命改變的經驗。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