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1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6/01/1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1月 1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晚節不保禍延子孫

參考經文:《 列王紀上11章1~43節》

他得罪了上主,沒有像他父親大衛那樣完全順從上主。(列王紀上11章6節)

蒙上主賞賜智慧、財富、尊榮,且為上主建聖殿的所羅門王,卻晚節不保。所羅門王或因飽暖思淫慾、或為政治聯姻而擁有上千後宮妃嬪,他寵愛這些妃嬪,為其築起拜偶像的丘壇,並隨從她們去事奉別神,不再專一敬拜上主。因此,上主的忿怒臨到以色列,國家開始山河變色。所羅門王領導的以色列,開始受外患內憂夾擊。

所羅門面對的外患包括南面哈達領導的以東人威脅。大衛王曾打敗以東,殺死以東人,以東王帶著年幼王子哈達投奔埃及,大衛與約押相繼去世後,哈達返國敵對以色列。第二個外患是北面利遜帶領的亞蘭人。利遜本來是瑣巴的叛徒,趁大衛攻打瑣巴人時,招聚一大群人到大馬士革,控制亞蘭,而亞蘭人就一直成為以色列人心腹大患。最大內憂則是耶羅波安的崛起叛變。能幹的耶羅波安為所羅門王欣賞,受派監督在瑪拿西和以法蓮支族地區的勞工。因所羅門離棄上主,上主藉先知亞希雅應許耶羅波安,將在所羅門去世後接管北方10個支族,與猶大、便雅憫兩支族涇渭分明。先知解釋上主這樣的安排,是因為祂曾與所羅門王立約,只要他謹守律法,其子孫必能永保統治地位;可惜所羅門晚節不保,禍延子孫。

所羅門王的治權是否得以延續,並非取決於外在的國家富強,而是以內在的屬靈景況為關鍵。這段敘事提出信仰性評語,顯示不論國家有多強大,只要上主忿怒臨到,就得承受可怕的衰亡。但所羅門若能及時悔改回轉,上主仍會寬恕,因為這是上主的應許。

從33節開始,作者以大衛王作為衡量一個君王是否行上主眼中看為正的標準。所羅門犯了過錯,沒有像他父親大衛那樣遵守律法誡命,隨從其他神明,而被歸類為行上主眼中看為惡的事之王。另一方面,先知亞希雅同樣警戒耶羅波安,雖然他將獲10個支族支持,成為北國以色列之王,若他不能遵行,仍會敗亡。可惜耶羅波安並未遵行,成為得罪上主的代表人物,以至於後來對君王做信仰行為評估時,就以他為殷鑑,形容為「行拿八的兒子耶羅波安所行的道」。



默想:

回想所羅門在獻殿的禱詞中,曾祈求「若悔改,求主垂聽」,卻不見他對犯罪有任何悔改舉動。所羅門王雖有智慧,卻對上主的警告置若罔聞,終於自取禍患。

祈禱:

感謝上主,祢信實的恩典總是充滿我。求祢讓我在恩典滿溢的蔭蔽下,仍能專心遵行祢的誡命,使我對罪惡敏感,更賜下及時悔罪的勇氣,不被罪孽綑綁。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