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3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6/01/1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1月 1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荒腔走板的信仰改革

參考經文:《 列王紀上12章25~33節》

耶羅波安把一頭金牛立在伯特利,另一頭立在但。這就成為人民犯罪的起因,因為他們到伯特利和但去祭拜。(列王紀上12章29~30節)

耶羅波安因以色列國北方10支族不滿羅波安愚頑的高壓統治而獲得政權,他的要務當然是鞏固權力。首先重建示劍定為國都,在邊境增設堡壘加強防禦。然而,他更擔憂的是兩國比鄰且系出同源,曾是統一的國家,又有共同敬拜上主的信仰。每逢節慶,北方人民仍會回耶路撒冷聖殿敬拜,人民與南方猶大國民接觸多了,終有一天會投到猶大懷抱,效忠猶大王羅波安。

於是,耶羅波安開始進行他的計畫。他造了兩隻金牛犢,分別安放在北方邊境的但和南方邊界的伯特利,企圖轉移信仰中心,好阻絕人民再南下耶路撒冷獻祭敬拜。他又在一些山頭建造神殿,意圖取代所羅門建的聖殿;並從利未支族以外的家族選立祭司;重定宗教節日於8月15日,搶先在住棚節前一個月舉行。這樣的改革,都是為了與猶大國隔離,使人民漸漸忘記南方猶大國,切斷過去的信仰傳承,專心歸向北方以色列國。

耶羅波安的籌算從信仰著手是正確的,然而其敬拜對象卻完全錯誤,施行措施更荒腔走板,使自己和人民陷在罪中。製造金牛犢將之視為帶領人民出埃及的神明,辱沒了上主之名和祂帶領以色列人走出埃及奴役之地的史實,讓人直覺想到亞倫造金牛犢干罪的往事。耶羅波安自行設立神殿、祭司,又更改宗教節日;總之,他意圖掌控人民對上主的信仰來鞏固政權,忘記上主藉先知對他的勸誡和應許──聽從上主、做上主喜悅的事、遵守上主的法律、實行上主的命令,上主將永遠同在,使你和你的後代作以色列的王。但耶羅波安卻全然違抗上主,因此審判迅速臨到他和他的家族。

政教合一,不論是政治掌控宗教或宗教影響政治,都有其正負面評價;歷史殷鑑如:拜占庭帝國時期,教會權勢臻於顛峰;英皇亨利八世規定教會必須服從君主等。現今,絕大多數民主國家大多採政教分離。然而,政治人物為了獲取宗教信眾的選票支持,對指標性的信仰團體之宗教聚會,莫不頂禮膜拜、虔誠合十。說穿了就是利用宗教信仰的凝聚力,獲取政治利益;另一方面,信仰團體的領導人往往也樂得政治人物蒞臨沾光,甚至從中獲取另一型態的利益。我們實需謹慎以對!



默想:

政治人物是為了鞏固自己的統治權,還是真心實意敬拜事奉上主,從其所顯現出來的舉措,就可明瞭,願我能夠明辨。

祈禱:

慈愛的上主,感謝祢讓人與祢同工,賦予我們在家庭、教會、職場、學校有不同的職責任務。求祢指教我在計畫、籌算、執行中,尋求並按照祢的旨意來行。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