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5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6/01/1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1月 1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審判

參考經文:《 列王紀上14章1~20節》

上主要遺棄以色列;因為耶羅波安犯罪,也使以色列人民陷在罪中。(列王紀上14章16節)

耶羅波安王的兒子亞比雅生病嚴重。他叫妻子喬裝成平民,帶著禮物,前往南方猶大國的示羅,去求問亞希雅先知病況會如何。因為之前上主就是透過亞希雅向他報喜訊,宣告且立他為北方10個支族的君王。然而,上主早已告訴老邁已經失明的亞希雅,耶羅波安王的妻子會喬裝而來問事。亞希雅直截了當的告訴她壞消息,不僅是兒子將死,整個家族會滅亡,國家也會敗亡。因為上主從人民中揀選了耶羅波安給予他10個支族,成為以色列國的統治者,同時要求他必須專心一意效忠,聽從上主的命令,順服行事。但是耶羅波安背叛上主,祭拜所鑄造的偶像,惹上主發怒。上主定意要降災禍,除滅王室家族,屍體不得埋葬,被野狗和飛鳥吞食。果然,耶羅波安的妻子一進家門,兒子就死了。然而,這只是審判的開始。上主要懲罰以色列國,王朝將不斷地興衰動盪替換,像溪邊的蘆葦搖晃一樣。最終,人民將被逐出這塊美地,被擄到幼發拉底河那邊。因為耶羅波安犯罪,也使以色列人民陷在罪中。

上主一向將禍福預先就陳明,讓人自行做抉擇。我們可看見上主的福分是那麼的豐盛,而災禍也是那麼的嚴厲。但是,歷史的軌跡總是讓我們看到自行其是者,不願悔改導致上主的審判。常想聖經歷史的殷鑑鑿鑿,悲劇為何不斷重演?是人心的驕傲使然,認為一切都在於自己的努力,忘卻了上主的賜福?或人性的怠惰,認為慈愛上主的管教必然延遲,繼續沉溺於罪中之樂?不管如何,行事為人遵行上主旨意才是一條又真又活的康莊大道,更是蒙福的途徑。我們何苦於罪中遮遮掩掩?耶羅波安的妻子喬裝打扮或能掩人眼目,卻在老邁又失明的先知面前被識破,因為上主已預先告知。正如我們無法掩飾我們的罪行,一切都在上主的面前。詩人說:「我往哪裡去才能躲開祢呢?我到哪裡去才能逃避祢呢?我上了天,祢一定在那裡;我潛伏陰間,祢也在那裡。我縱使飛往日出的東方,或住在西方的海極,祢一定在那裡帶領我;祢會在那裡幫助我。我可以要求黑暗遮蔽我,或要求周圍的亮光變成黑暗;但對祢來說,黑暗不算黑暗,黑夜跟白晝一樣光亮。黑暗和光明都是一樣。」人只能認罪求主赦免並歸向上主。



默想:

為什麼上主已經三令五申,又顯出一些預兆警戒,人們卻仍我行我素不願悔改?

祈禱:

慈愛憐憫的上主啊!求祢赦免我一切隱而未現之罪,用寶血洗淨我所犯的各種過錯。並求聖靈賜下悔過之心,好叫我永不再落在罪惡之中,乃是生活在光明中。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