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6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6/01/1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1月 1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端

參考經文:《 列王紀上14章21~31節》

猶大的人民得罪上主,比他們祖先所做的更惹祂發怒。(列王紀上14章22節)

所羅門王的兒子羅波安因採信莽撞的少年人意見,使得北部10個支派的以色列人群起背叛,擁護耶羅波安,最後讓大衛王所建立的王國分裂為二,而羅波安只能固守僅剩2個支派擁護他的南國猶大。然而經歷國家分裂的羅波安,並沒有因此學習教訓,反倒在作王的17年間,沒有堅定跟從祖父大衛的腳步聽從上主的話,同樣步入得罪上主的行列。

其實,羅波安因著愚昧造成國家分裂後,他有3年時間是跟著他的祖父大衛的態度來執政,在歷代志下11章記載,因為北國國王耶羅波安不許利未人跟祭司事奉上主,這些人便投奔南國,也帶來了許多定意尋求上主的以色列人,因此羅波安的王國強盛了3年,因為在這期間他們都遵行上主的道。但就在國家強盛之後,羅波安王又離棄上主,不守上主的律法。因此就在他當王的第5年,埃及王前來攻打耶路撒冷,搶奪了王宮的寶物,甚至連所羅門王所製造的金盾牌都被搶走。幸好就在埃及來攻打時,羅波安和眾首領又來到上主面前謙卑認罪,因此上主憐憫他們,仍保守猶大王國,不將猶大滅盡(歷代志下12章)。

綜觀羅波安的一生,顯然毫無智慧,他選擇少年人的愚昧建議,讓國家走上分裂。從北方來投靠的祭司和利未人,曾讓國家回歸上主之道,他卻不珍惜,竟去事奉迦南諸神,差點讓國家走向滅亡。世上最有智慧的所羅門王,卻培養出沒有智慧的兒子,令人不勝唏噓。這也讓我們看見,智慧之父不保證有智慧之子,因他們沒有敬畏上帝,唯有敬畏祂才是智慧的開端。

列王的故事讓我們再次看見,唯有「敬畏」上主才是真道,一切的名利、武力都只是過往雲煙。當王不敬畏上主,國家就走向衰敗;當王願意敬畏上主,國家就興起,這就是列王紀的作者要告訴我們的道理。

想想我們的人生是否也如此?當我們將人生的重心轉向世界時,其實我們不僅得不到所想要的,更會失去我們的人生;當我們擁有屬天的智慧,才能看見這一切的真實與虛無。求主讓我們用敬畏的態度來面對這份信仰,我們才可能經歷上主的賜福。



默想:

觀看列王的故事,讓我們有怎樣的反省?愚昧的羅波安又讓我們有怎樣的反思?

祈禱:

親愛的上主,我們知道一切都是從祢而來,一切也都是屬於祢。唯有敬畏祢、守祢的道,才能使我們的人生昌盛,離開了祢,我們什麼都不是。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