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7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6/01/1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1月 1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勇敢遵行上主的話

參考經文:《 列王紀上15章1~24節》

亞撒像他先祖大衛那樣做上主認為對的事。(列王紀上15章11節)

亞撒王是羅波安的孫子,亞比央(又名亞比雅)的兒子。雖然他的祖父跟父親都不是什麼好王,但亞撒王卻願意按著祖先大衛王的腳蹤行,行上主眼中看為好的事。當亞撒王登基之後,因為他經歷上主的保守,使他免於古實王的攻擊(歷代志下14章),因此他接受了先知亞撒利雅的建議,除去國中的一切偶像跟廟妓,並且勇敢的對抗邪惡的祖母瑪迦太后,因為她造了許多可憎的亞舍拉神像,如此的行為使得亞撒王在上帝眼中看為好。

對亞撒王而言,其成長環境並不利於他的信仰成長,因為他的祖父跟父親都不是敬畏上主的好王,而且祖母又熱衷於拜亞舍拉女神。對一個年輕的王而言,要面對這些異教之風,不迷失就很不錯了,豈敢奢求他廢掉這些偶像。但是當他面對強盛的古實王來攻擊時,他對上主祈求(歷代志下14章11節),上主便讓古實王大敗。因著這樣的經歷,讓亞撒王有勇氣改革國家政治,並使全國上下都盡心盡力尋求上主。

「勇敢」是信仰中一個很重要的特質,因為有時我們雖有好的想法或反省,但缺乏勇敢時,我們就懦弱無法前行。今天我們看見的亞撒王,就是具有勇敢特質,讓他面對大環境的威脅也不怕,因他知道所依靠的是上主。

今天我們所在的環境,雖然沒有人會壓迫基督徒,但我們知道社會上有許多價值觀是和基督信仰相衝突的。那麼,作為基督徒,我們要如何勇敢遵行上主的話而不受大環境影響呢?甚至因為愛主的緣故,堅守這份信仰呢?例如在學期間,常有許多同學作弊,身為基督徒學生,要怎樣看待?當很多大學生戀愛之後就選擇同居,我們又要如何拒絕這樣的誘惑?同樣在進入職場後,有些交際應酬是得罪神的,我們又該如何勇敢拒絕?

基督徒的一生總是需要勇氣來面對所遭遇的環境,就像約書亞在帶領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時,他最需要的就是「勇氣」。而上主也對約書亞說:「你當剛強壯膽」,今天基督徒在這世上也要剛強壯膽為主見證,行出上主所喜悅的事。



默想:

對於亞撒王的一生,讓我們有怎樣的反省?亞撒王的勇敢改革,是否也給我們一些鼓勵,不管面對自己或是教會,我們是否都能勇敢誠實面對這份信仰?

祈禱:

親愛的上主,求祢讓我們有像亞撒王一樣的勇敢,面對大環境的不利,我們仍舊永遠追尋祢,縱使有挫折和阻撓,我們都要勇敢以對。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