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0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6/01/2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1月 2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罪惡2.0版

參考經文:《 列王紀上16章21~34節》

亞哈犯罪,做了上主看為邪惡的事,比他先前任何一個王更甚。(列王紀上16章30節)

暗利奪得王位6年後,遷都撒馬利亞成為北國以色列新的首都。聖經對他的一生的評語是:「暗利比他先前所有的王犯了更重的罪,做了上主看為邪惡的事。」因為他「以虛無的神惹耶和華──以色列上帝的怒氣」(26節,和合本),他拜偶像比先前的王還厲害,也影響他的兒子遠離上主。

暗利死後,他的兒子亞哈繼位,聖經對他的評語是「亞哈犯罪,做了上主看為邪惡的事,比他先前任何一個王更甚。」這果然是罪惡所埋下的禍根──當父親遠離上主,孩子也離得更遠。亞哈王娶了西頓王的女兒,更隨著她去拜巴力,甚至為巴力建廟,亞哈也拜亞舍拉女神,這些拜偶像的行為都嚴重得罪上主。

我們看見暗利所犯的罪比先前的王還重,不料他的兒子亞哈變本加厲,比他的父親更邪惡。罪的延續是如此可怕,當人不願意面對自己的罪,就會影響下一代。正如暗利營造拜偶像的環境,他的兒子就更嚴重,拜一個不夠,還興起更多假神,這就是罪。因此身為基督徒,我們要常反省我們的罪,免得得罪上主而不自知,更讓罪惡的環境影響了下一代。

今日,我們作為上主的兒女也要謹慎自守,如何建造合神心意的環境給下一代,讓我們的信仰一代比一代更好,而不是往下沉淪。北國以色列諸王的歷史讓我們警惕在心,如果我們在教會或在家庭沒有樹立好的榜樣,那麼我們的兒女所見所學就是負面教材,如此難保我們的下一代不會在大環境中流失信仰。

當我們在宣揚「一領一‧新倍加」宣教時,我們也需要回來反省自己在生活中有實踐信仰嗎?我們身邊的人可以從我們的言行看見我們美好的信仰見證嗎?在教會和家庭裡,許多年輕一代就是因為看見長輩「說一套、做一套」的信仰態度,使他們對基督信仰失去信心。今天,我們有責任把好的信仰傳承給下一代,也有義務建立好的屬靈環境給下一代。我們若只是努力追求世上生活,且過著生活與信仰分離的日子,那麼罪就離我們不遠,我們也難以期待能教導出敬虔的下一代。



默想:

看見暗利王跟亞哈王的結局,我們是否對自身的信仰有更深的警惕,並知道我們對下一代的信仰是有責任的?

祈禱:

親愛的上主,求祢讓我們謹慎自己的行為,讓我們的作為不得罪祢,也讓我們建立良好的信仰環境給下一代,讓我們一代比一代敬虔。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