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3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6/01/2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1月 2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沮喪與挫折

參考經文:《 列王紀上19章1~21節》

……他坐在一棵杜松樹的蔭下求死;他禱告說:「上主啊,我受不了啦,把我的性命取去吧,我還是死掉好!」(列王紀上19章4節)

先知以利亞在大勝巴力的假先知後,沒想到皇后耶洗碧要取他的性命,於是害怕,就起身逃命(列王紀上19章3節)。或許我們會問,這麼厲害的先知為何怕一個皇后,還起身逃亡呢?我們實在不知道答案。但以利亞確實害怕,甚至禱告求上主取走他的性命,讓他不用再如此辛苦對抗邪惡勢力。

雖然以利亞向上主求死,上主仍派天使給他食物,使他有力量繼續往前走,直到他來到何烈山。以利亞在山上聽見上主對他提問,並要他站在祂面前。以利亞在山上經歷狂風、山崩、地震、大火,上帝卻不在其中;之後,他聽見上主以「微小聲音」再度問他:「以利亞,你在這裡做什麼?」以利亞又回答說:「上主啊,我為祢大發熱心,但人民都背棄祢,甚至殺了眾先知,只剩我一人,他們還要索我的命。」上主對他說:「我要在以色列留下七千人;這些人都效忠我,沒有跪拜過巴力,也沒有親吻過他的偶像。」聖經沒描述以利亞的反應,只說他開始往前走,去實踐上主的使命。

以利亞這段沮喪、挫折的經歷,對參與服事的我們有很大的激勵;因為連那麼有能力的先知以利亞也會沮喪,何況是我們。我們也看見,當以利亞在最沮喪的時候,上主除了派天使來幫助他,也讓以利亞再次經歷祂。當一個人沮喪時,他最需要的就是經歷上主的同在;他需要的不是神蹟,而是上主的親臨。以利亞在狂風、山崩、地震、大火中都看不見上主,卻在微小的聲音中經歷上主;有時候,我們需要的就是這微小的聲音。

在這忙碌的世代,不論是信徒或牧者,都很容易在事工的忙碌中聽不見上主的聲音。因此,當我們在服事時,很容易會跟以利亞一樣,自以為我們為上主大發熱心,以為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祂;但當我們所做的達不到預期結果,我們就會感到挫折受傷,覺得沮喪無力。唯有再次回到上主面前,從上主的同在得到力量,我們才可能繼續往前走。

以利亞的經歷讓我們知道,軟弱、沮喪並不可恥。常在教會服事的人,有時礙於面子,不敢把自己的軟弱告訴人;但讀完這段經文讓我們知道,上主會永遠陪伴我們,祂會派天使幫助我們,只要我們打開心門,細心聆聽上主微小的聲音,就算我們有軟弱,總有重新站起來的一天。



默想:

我們有軟弱的經驗嗎?遇到軟弱時,我是否會找人談談?如何從上主得著力量,勝過軟弱?

祈禱:

親愛的上主,有時我在服事中會遇到軟弱,感到沮喪挫折,但祢都知道,必安排天使來幫助我。求祢在我沮喪軟弱時,讓我聽見祢的聲音,使我再次經歷祢。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