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5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6/01/2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1月 2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看重土地正義

參考經文:《 列王紀上21章1~28節》

耶洗碧一聽到拿伯已經被打死了,就對亞哈說:「去把拿伯不肯賣給你的葡萄園接收過來吧!」(列王紀上21章15節)

這幾年,台灣土地徵收所引發的爭議事件頻起,從台北的文林苑、苗栗的大埔事件和南屯天主堂都更案,還有許多大型建案或公共建築BOT案,都讓人民懷疑土地正義何在?當財團要取得土地時,若政府無法秉公處理,甚至還狼狽為奸的話,那真是人民的災難。

今日所讀的經文,我們看見亞哈王就是利用權勢、假見證、殺害,來奪取拿伯的葡萄園。身為一國之君的亞哈王,已經擁有很多土地了,並不差這一塊地;他只是希望在自己的王宮附近,再多一塊地來當他的菜園。亞哈原想用交換或購買取得土地,但拿伯表示上主不准他出賣祖產。亞哈為此悶悶不樂,最後王后耶洗碧為了讓他歡欣,用計害死拿伯,奪取土地。

在亞哈取得土地的過程中,我們看見種種不公義,包括:亞哈的貪心、耶洗碧的邪惡心機、民間長老和顯貴受賄賂無法秉公處理、流氓的假見證;在這共犯結構下,不願變賣祖先土地的拿伯不僅被害死,土地也失去了。上主為此發怒,宣告了亞哈和耶洗碧的罪刑跟死期。

今天,我們勿以為拿伯事件只有亞哈王和耶洗碧犯罪,其實整個社會都是共犯結構。這跟我們今日的台灣其實很像,因著貪圖利益的政商,不斷用「不公義」方式取得土地,國家(法院)無法主持公義,地方受益者擁護財團,甚至在環評無法通過之下,還是有很多力量想強行通過土地開發。

今天許多人跟亞哈一樣,以為土地只是一個「商品」,有錢就能買到,殊不知許多土地是祖產、是情感、是公共的,不是有錢就能予取予求。電影《海角七號》有句經典台詞:「土地也要BOT,山也BOT,連海也要給我BOT。」反映出國人在資本主義洗腦下,已缺乏「土地正義」思考,以為有錢就能買賣土地,只要能賺錢,什麼事都做得出來。

台灣地狹人稠,土地問題早已是國家重大議題,從早期的原住民土地、無殼蝸牛,到現在的都更或徵收土地,都顯出我們若不再關心土地問題,未來貧窮者將連安居之地都沒有。馬丁路德曾說:「我們若是不關心當代的社會問題,就不是一個真正傳福音的基督徒。」身為基督徒,你只是關心自己有無房地產嗎?還是你願意為了信仰,出來捍衛台灣的土地正義?



默想:

你知道台灣發生過很多土地爭議事件嗎?我們可以用什麼實際行動來關心台灣的土地正義?

祈禱:

親愛的上主,祢的公義包含土地正義,台灣的土地近來因有心人士炒作或都更,使許多人買不起房子或被迫搬離家園,求祢讓我們關心土地問題,讓台灣的土地能有公平正義。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