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7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6/01/2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1月 2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所不悅的合作對象

參考經文:《 列王紀上22章41~53節》

後來以色列的亞哈謝王提議,讓他的人跟約沙法的人一起去;可是約沙法拒絕了。(列王紀上22章49節)

約沙法王是亞撒王的兒子,他效法他的父親行上帝眼中看為正的事。歷代志下17~20章記載更多關於約沙法的事蹟,他除了廢除偶像崇拜,增強戰力,也進行司法改革,他在猶大當王25年。聖經說:「在約沙法統治期間國家太平;上主賜給他四境安寧。」

約沙法雖是敬畏上主的好王,但他與北國結盟一事,上主並不喜悅。首先,亞哈王邀約沙法王一起攻打敘利亞,最後戰敗收場這件事,上主就不喜悅。上主派先知耶戶去見約沙法,對他說:「你認為幫助壞人、喜愛憎恨上主的人是對的嗎?你所做的激怒了上主。」其次,約沙法王與亞哈王的兒子亞哈謝結盟,造了航海的船隻,要往俄斐運載金子;但船在以旬‧迦別失事,沒去成。當時上主差派以利以謝對約沙法說:「因為你跟亞哈謝結盟,上主要毀壞你所造的船。」(參閱歷代志下20章35~37節)果然,後來船如預言壞掉了,因此當亞哈謝王向約沙法提議,讓他的人跟約沙法的人一起去,約沙法王並不敢答應。可見,並非好人所做的事,上帝都喜悅。

約沙法王一生是蒙上主喜悅的,但他常不考慮合作對象,仍屢次被上主提醒。從他與亞哈一起出兵,到與亞哈謝一起建造船隻,上主在意的不是所做的事會有何好處,而是合作對象是怎樣的人。因此,上主差先知耶戶責備約沙法王說:「你認為幫助壞人、喜愛憎恨上主的人是對的嗎?」可見要成為上主喜悅的人,不能不考慮合作對象是否也蒙上主喜悅。

今天基督徒不是要自高自義,排拒他人;但不論是朋友交往、生意合作對象,我們仍要注意堅守信仰原則。如詩篇1篇所說:「不聽從惡人的計謀,不跟隨罪人的腳步,不與侮慢上帝之徒同夥,這樣的人才算真正有福。」當我們與不義之人交往,除非我們能夠堅定信念,否則很容易受其價值觀或做事態度影響,最後恐怕得不償失。

基督徒當然不是要離罪人或壞人遠遠的,因為連耶穌也靠近罪人;只是我們要知道,我們接近他們是為了福音的緣故,為要使他們的生命被主觸摸。這是一種謙卑服事的態度,而非只為得著利益的彼此合作;出發點若不正確,也是上主不喜悅的。



默想:

在我們交往的朋友或生意合作的對象中,我們的考量是什麼?是否有考慮對方的品格?

祈禱:

親愛的上主,願祢保守我交往的朋友或合作的對象,是祢所喜悅的,使我在待人處事上不得罪你,更蒙祢喜悅。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