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8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6/01/2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1月 2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難道沒有神?

參考經文:《 列王紀下1章1~18節》

但是上主的天使吩咐提斯比人以利亞先知去見亞哈謝王的使者,質問他們:「你們為什麼去求問以革倫的神巴力‧西卜?難道以色列沒有神嗎?」(列王紀下1章3節)

亞哈王死後,他的兒子亞哈謝繼位。在他繼位不久,摩押人就群起背叛,甚至獨立。此事對亞哈謝王造成不小的影響,或許是心神不寧、或是王宮年久失修,亞哈謝王竟然從陽台掉下來而重傷。此時,亞哈謝王卻求助於非利士人所拜的神明「巴力‧西卜」。

一個人心裡看重什麼,就做出什麼反應。以色列人是上主從埃及帶出來的百姓,從奴隸一路走到建國,卻不把上主看為神,心中沒有祂。為此,上主差派先知以利亞來質問亞哈謝王的使者:「你們為什麼去求問以革倫的神巴力‧西卜?難道以色列沒有神嗎?」這句話道出亞哈謝王的心,也定了他的罪,因此上主說:「你無法從你養傷的床下來;你一定會死!」

其實不是以色列沒有神?而是亞哈謝王心中沒有上主,他不把上主看為神來敬拜和尊崇。因此,亞哈謝兩次差派官兵要去抓拿先知以利亞時,都因天降大火而死;第三次派來的官兵知道以利亞是真神的使者,就跪在他面前,求以利亞憐憫。為此,上主沒有降下大火,而要以利亞跟他們去見王。

這段記事讓我們知道,當官兵敬畏上主,知道祂是真神時,上主也願意憐憫他們,留下他們生命。如果那些官兵跟亞哈謝的態度一樣,藐視上主時,他們也必為自己所做的付出代價。

在我們的信仰歷程中,我們也要常反省,我們有把上主當作神嗎?我們有用敬虔的態度來敬畏祂嗎?或者我們只是腦子知道祂是神,實際上卻不把祂當一回事呢?神學家巴特說:「Let God be God!」意思就是讓上帝成為上帝。上帝原本不就是上帝,為什麼還要讓上帝成為上帝?那是因為人們都不把祂當作上帝了。當人不把上帝當作上帝,結果若不是把假神當真神,就是把自己當作神。

今天或許我們沒有以那麼傲慢的態度來面對上主,或許我們也不敢;但想想我們的行為,我們真的有敬畏祂嗎?還是有需要時,才到上主面前求祂?今日我們的行事為人,真的有按著信仰良心而行嗎?還是端看是否對自己有利才做?除非我們心中有上主,真正敬畏祂、愛祂,否則我們也很容易落入像亞哈謝王一樣的愚昧作為。



默想:

人們的安全感來自於經得起人生考驗,願我能成為經得起生命考驗、並幫助別人經得起生命考驗,同時具有堅強和寬容的生命之人。

祈禱:

親愛的主,求祢賜給我堅強且寬容的生命,讓我能和我身邊的親人朋友一起經歷到生命得勝的喜悅。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