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0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6/01/30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6年 第 1 季 第 06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聽從主的話語 

參考經文:路加福音9章28~36節

9:28說了這些話後約八天,耶穌帶著彼得、約翰,和雅各到山上禱告。29耶穌在禱告的時候外貌改變了;他的衣服也變成潔白發光。30忽然有兩個人出現跟他說話,這兩個人是摩西和以利亞。31他們在榮耀中顯現,跟耶穌談論他將在耶路撒冷以死來完成使命的事。32彼得和他的同伴都睡著了;他們一醒過來,看見耶穌的榮耀以及跟他站在一起的兩個人。33那兩個人要離開耶穌的時候,彼得對耶穌說:「老師,我們在這裏真好!讓我們搭三座帳棚,一座給你,一座給摩西,一座給以利亞。」(他實在不知道他在說些甚麼。)34他還在說話的時候,有一朵雲彩出現,籠罩他們,雲彩移近的時候,門徒都很害怕。35忽然有聲音從雲裏傳出來,說:「這是我的兒子,是我所揀選的。你們要聽從他!」36那聲音停止後,只有耶穌一個人在那裏。在那些日子,門徒對這件事守口如瓶,沒有向任何人提起他們所看見的事。

今天是主顯節的最後一個主日,亦即「變貌主日」。我們在主顯節期當中,有機會思考主耶穌真正的身分,以及祂所展現的榮耀。今天的經文,記載主耶穌帶著祂最親近的三位門徒──彼得、雅各和約翰,爬上了一座「高山」。當聖經中提起「高山」,常常是上帝啟示祂自己,以及祂宣布旨意和命令的場合。譬如上帝在西奈山上,呼召摩西帶領在埃及為奴的上帝子民;並且在這座高山上,賞賜「十誡」給以色列人民。

◆耶穌在高山變貌

當耶穌與門徒登上了「高山」,上帝果真有特殊的啟示及作為。就在他們面前,主耶穌形像改變,衣服變成潔白光亮。忽然,這三位門徒看見耶穌和摩西、以利亞談話。摩西是以色列人民公認和上帝最親近的人,也是舊約律法的代表。以利亞則是以色列最重要的先知,是舊約先知的代表。耶穌跟摩西、以利亞這二位信仰偉人講話,表明耶穌是要接續並完成他們尚未完成的使命。

雖然這三位門徒,並不是最聰明的學生,甚至有時內心充滿自私、做事常常衝動魯莽;但是,他們仍有幸看見耶穌的形像改變。他們看見耶穌的衣服變成潔白光亮,又看見耶穌在跟摩西和以利亞講話。因此,他們清楚知道:這位他們所跟隨的主,有上帝充滿的榮光。

彼得就對耶穌說:「老師,我們在這裡真好!讓我們搭三座帳棚,一座給你,一座給摩西,一座給以利亞。」(33節)彼得好像要想盡辦法說話,慶賀這個非常特殊的場合。但是他所說的話,正呈現他內心的想法,就是要停留在這個充滿榮光的時刻。

然而,當我們仔細閱讀今天經文的前一段經文,亦即路加福音9章21~27節時,耶穌清清楚楚預言祂自己的死亡。祂說,自己必須受許多的苦,被長老、祭司長和文士棄絕,並且被殺,過三天才復活。若是如此,顯然彼得若不是沒聽清楚耶穌的話,就是忽略主所說的話。彼得在此的態度,就是趕快拒絕前面的受苦和挑戰,歡歡喜喜去迎接那些充滿榮光的時刻。

◆這是我的兒子,你們要聽從祂

就在這個時候,有一朵雲彩籠罩了他們。忽然,從雲裡有聲音傳出來,說:「這是我的兒子,是我所揀選的。你們要聽從祂!」當施洗約翰在約旦河為耶穌受洗時,我們也曾讀到類似的話語。耶穌一從水裡上來,就看見天開了,聖靈像鴿子降在祂身上。然後,從天上有聲音傳下來,說:「祢是我親愛的兒子,我喜愛祢。」(路加福音3章22節)

若是詳細比較這兩段類似的記載,我們發現它們仍然有重要的差別。前面那段經文,記載耶穌受洗時,天上有上帝的聲音說:「祢是我親愛的兒子,我喜愛祢。」上帝是直接對主耶穌說話,肯定耶穌是上帝兒子的身分,並且表明上帝對祂的疼愛。

然而今天的經文,則是「這是我親愛的兒子,你們要聽從祂!」這是上帝對彼得這三位門徒所說的話。祂向門徒宣布、介紹主耶穌真正的身分,並且提醒、命令他們這些門徒,要「聽從」主耶穌的話。

今天的經文,強調「聆聽耶穌話語」的重要。若是我們仔細閱讀這段經文,發現門徒都是用眼睛觀看。他們看見「耶穌的形像變了」,看見「祂的衣服變成潔白光亮」,看見「以利亞和摩西在跟耶穌講話」,也看見「有一朵雲彩籠罩了他們」。天上發出聲音之後,他們連忙向四周張望,卻看不見有別的人,只「看見」耶穌和他們在一起。這些都是門徒所看見的,表示他們尚未仔細「聆聽」耶穌對他們所說的話。他們雖然看見,但是他們仍然尚未準備妥當,去了解他們所看見的事。

今日的經文不只肯定耶穌的身分及未來榮光,也呼召門徒們必須聆聽主耶穌的話。可是,在路加福音第9章,我們看見,因為耶穌的門徒不聽祂的話,所以沒辦法了解耶穌有關祂自己死亡的第一次預言。當耶穌再次預言祂的死之後,門徒們竟然在爭論誰最偉大,耶穌的門徒仍然不聽從主的話。

◆聆聽祂的話、追隨祂的道路!

所有跟隨主的門徒,都需要了解:主耶穌不僅是充滿榮光、權柄的上帝之子;祂也是那位受苦、受人背叛、被釘十字架的人子。所有跟隨主的門徒,也許和彼得一樣,希望能儘量避免痛苦和挑戰,歡喜接受榮光及權力。路加福音也多次強調:若要贏得最後的勝利,無法避免痛苦的考驗。

變貌主日是教會準備進入大齋節期、受難週的一個主日。我們一方面看見耶穌變貌,顯現奧妙、榮光的景象。另一方面,也看見耶穌將要遭遇的苦難。今日的經文,將耶穌受苦及榮光的一生互相結連。祂所受的苦,並不是最後的結束;祂的復活,代表最後的勝利;但是最後的勝利,不讓我們有特權逃避那些痛苦。

我們跟隨主的現代門徒,當我們表明要聆聽耶穌所說的話,就是表明我們願意順服、遵行主耶穌所行的路。那條路是充滿榮光的路,同時也是充滿受苦的威脅。你願意接受主耶穌的邀請,踏上這條路嗎?

討論題綱:

1.在這個普遍注重眼見、觀察的時代,教會如何培養兄姊們「聆聽」上帝話語的能力?
2.你是否贊成「眼見為信」的觀點?這對你的信仰體驗有何影響?
3.路加福音中,有哪些經文描寫主耶穌不僅是充滿榮光、權柄,也是那位受苦、被人背叛、受釘十字架的人子? 

代禱事項:

1.祈求上帝保守教會,使教會記得我們是主耶穌的肢體,願意追隨祂的腳步,成為願意自我犧牲、受苦、付上代價的教會。
2.為了那些在信仰旅程中,有不同疑惑和難題的人禱告。祈求聖靈解開他們內心的疑難,並且賜給他們持久的信心及耐心。

祈禱文:

榮耀和信實的上帝,求祢向那些用誠懇的心尋找祢的人,顯示祢面貌的榮光和十字架的奧祕。我們感謝祢豐盛的恩典及憐憫,賞賜祢真理的話語來提醒我們。在我們軟弱時,祢賜給我們力量;在我們失望時,祢給予我們盼望;當我們迷失方向時,祢指引我們方向。求祢使我們能夠成為主耶穌基督的跟隨者,持續地走在那條忠實的道路。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請和教會的牧者一起討論,教會可以運用哪些方法鼓勵兄弟姊妹勤讀、聽從、遵守主的話語。
2.與參加家庭禮拜或小組聚會的兄姊,分享個人如何面對信仰上的艱困。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