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1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6/01/3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1月 3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愛分享,恩滿溢

參考經文:《 列王紀下4章1~44節》

以利沙告訴她:「你去向鄰居借一些空的容器,越多越好。」(列王紀下4章3節)

一個窮寡婦,面臨債主討債,且要把兩個孩子帶走當奴隸,以償還丈夫的債。寡婦前來求助先知以利沙,先知明白她的困境後,說:「我能為妳做什麼呢?」相信這句話帶給寡婦很大的安慰。先知吩咐寡婦和孩子向鄰居借來容器,行神蹟讓容器都裝滿橄欖油,讓寡婦的生活不再窮苦潦倒。

在這個神蹟中,我們看見一小罐油卻奇妙地裝滿所有容器。如果寡婦早知道那麼特別,不知道會不會努力借更多的容器?但我想,上帝預備的總是夠用。在整個故事中,有一個比較容易讓人忽略的地方,就是願意出借容器的鄰居。以一個窮困的寡婦而言,要借那麼多容器,會不會引起鄰居的疑惑不安?此外,要把東西借給一個連孩子都保不住的窮苦人,鄰居會不會認為她沒能力歸還,而考慮不出借?特別是先知交代,要借越多容器越好;那麼,就可能一戶人家不只借一個容器。你若是窮寡婦的鄰居,你會怎麼回應?若說去借多少是關乎寡婦的信心,那麼願意借出多少就是鄰居的愛心。

今天我們常把愛心掛在嘴邊,也常不加思索就對人說:「願上主賜福你」;但是,這種口頭的祝福,對真正有物質生活需要的人而言,能帶來什麼實際的幫助呢?因為他們有更急切的需要,就是生活下去。如果寡婦的鄰居也跟我們一樣,只是把愛心掛在嘴邊,只會說「願上主賜福你」;那麼,寡婦一定借不到那麼多容器,可能最後所領受的恩典就會受限。

在經濟堪稱富裕的台灣,我們仍可在公園或地下道看見街友流連。近年來有愛主的基督徒看見街友的需要,成立了「恩友之家」,不只關心街友的靈魂得救,更設立收容所並免費提供伙食。仔細聆聽街友的故事,就會發現許多人會成為街友,背後都有不同的辛酸故事,他們不是一般人認為的好吃懶做,而是在許多社會因素下被迫流落街頭。恩友之家把這群無家可歸、或有家歸不得的人當家人,提供一個避風之處,也讓他們的心得安頓。

今天,我們基督徒的愛心表現在哪裡?如果我們常說:「感謝上帝賜我衣食無虞、恩典滿滿」;那麼,我們是否也樂意把所領受的恩典分享給那真正有需要的人呢?恩友之家做了一件連政府都做不到的事,就是幫助這群街友勇敢有尊嚴地活下去,那我們呢?願更多基督徒一起發揮愛心,盡力量來幫助那有需要的人!



默想:

除了在教會,我們還有做過哪些幫助弱小的事?我們可以怎樣幫助社會的邊緣人或弱勢者?

祈禱:

親愛的上主,求祢讓我們的愛是言行並重,讓我們願意分享跟給予,使我們的信心是真實看得見的。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