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6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6/02/06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6年 第 1 季 第 07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服事上帝的試探 

參考經文:路加福音4章1~13節

4:1耶穌被聖靈充滿,從約但河回來,聖靈將他引到曠野,2四十天受魔鬼的試探。那些日子沒有吃什麼;日子滿了,他就餓了。3魔鬼對他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吩咐這塊石頭變成食物。」4耶穌回答說:「經上記著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5魔鬼又領他上了高山,霎時間把天下的萬國都指給他看,6對他說:「這一切權柄、榮華,我都要給你,因為這原是交付我的,我願意給誰就給誰。7你若在我面前下拜,這都要歸你。」8耶穌說:「經上記著說:當拜主你的神,單要事奉他。」9魔鬼又領他到耶路撒冷去,叫他站在殿頂(頂:原文作翅)上,對他說:「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從這裡跳下去;10因為經上記著說:主要為你吩咐他的使者保護你;11他們要用手托著你,免得你的腳碰在石頭上。」12耶穌對他說:「經上說:『不可試探主你的神。』」13魔鬼用完了各樣的試探,就暫時離開耶穌。

今天是大齋節期第一主日。大齋節期是復活節前的40天,教會鼓勵會友在這段期間,默想經文、祈禱、反省與上帝的關係。路加福音3章21~22節,記載主耶穌接受洗禮以後,上帝的聖靈降臨在主耶穌的身上。但是,我們從今天的經文看見,聖靈並未接著帶領耶穌到榮光、舒適之處,反而到了曠野,接受魔鬼的試探。這樣的記載提醒我們:當我們信仰剛強、虔誠的時候,也是我們遭遇艱難考驗的時刻,因此需要更加謹慎及警醒!

這段經文之後,記載主耶穌在加利利地區,公開傳揚道理,趕鬼及醫病。這種經文的安排,說明耶穌傳道及服事上帝之前,必須先在曠野接受魔鬼三個重大的試探。

◆滿足自我需要的試探

聖靈引導耶穌到曠野,因為耶穌40天都沒有吃東西,所以肚子餓了。魔鬼對耶穌說:「既然祢是上帝的兒子,命令這塊石頭變成麵包吧!」(4章3節)魔鬼了解耶穌此時的飢餓和需要,就引誘耶穌,運用上帝之子的能力,將曠野中的石頭變成麵包,來滿足自己飢餓的需要,而不是去關心別人。

面對這個試探,耶穌引用申命記8章3節:「人的生存不僅是靠食物。」來回應魔鬼。古代以色列人在曠野漂流,他們因飢餓埋怨上帝,上帝就從天上賞賜嗎哪,滿足他們的需要。摩西對以色列人說,上帝以此教導他們:「人的生存不僅是靠食物,而是靠上主所說的每一句話。」他提醒以色列人真正飢餓的原因,並不是因為沒有食物吃,而是他們沒有聆聽上主的話。服事上帝的人也會面對這樣的挑戰,就是常想要先滿足自己的需要,卻忘記自己的身分是受呼召去服事更多人。

◆渴望權力的試探

第一個試探失敗之後,魔鬼帶領耶穌上一座高山,把世上萬國和一切榮華都給耶穌看。魔鬼對耶穌說:「如果你跪下來拜我,我就把這一切都給你。」魔鬼利用這個機會,引誘耶穌接受權力的試探。

擁有權力到底有多大的吸引力?只要看看各種的政治人物,你就可以知道權力的魅力。有權力的人,到處有人注意他們,有媒體閃光燈隨著他們,那種滿足感,的確是很大的試探。

教會雖然是個信仰的團體,若是我們沒有警醒,也有可能變成非常世俗的團體,貪戀各種世俗的名聲及權力。有時想成為教會的領導者,竟用不正當的方式,企圖有更多影響力。有時我們甚至用信仰的理由,掩蓋內心貪戀權力的慾望。甚至如此行,竟然說是為了「教會的好處」,或是「使教會更加興旺」。其實背後的原因,只是想要滿足自己權力的慾望罷了。

耶穌一生的服事,事實上充滿各種艱難及痛苦;面對宗教領袖的反對,門徒的背叛,最後被人釘死在十字架上。此時,魔鬼卻要耶穌逃避這些痛苦及困難,只要擁有勝利和光榮。面對這誘惑,耶穌引用申命記6章13節回答:「撒但,走開!聖經說:『要拜主──你的上帝,唯獨敬奉祂!』」主耶穌的回答,不只拒絕了魔鬼的要求,更堅定地主張:權力真正的源頭,是在上帝的手中。

◆受眾人歡迎之試探

最後魔鬼又帶耶穌到耶路撒冷,讓祂站在聖殿上的最高處,對祂說:「既然祢是上帝的兒子,就從這裡跳下去吧;因為聖經說:『上帝要吩咐祂的天使保護你』;又對祂說:『他們要用手托住你,使你的腳不至於在石頭上碰傷。』」這是希望受人注意、受人歡迎之試探。魔鬼挑戰耶穌:祢若真是上帝之子,上帝必定保守祢的安全,祢也可以通過這個途徑,獲得眾人的歡迎。但是,耶穌並不屈服於魔鬼的試探。祂再次引用申命記6章16節說:「你們不可像從前在瑪撒那樣試探上主──你們的上帝。」因為以色列人在瑪撒的曠野沒有水喝,他們再次埋怨摩西,試探上帝。摩西因此警告以色列人不應該試探上主。主耶穌引用這節經文,不僅斥責魔鬼,也提醒我們,千萬不要因為想要得到別人的歡迎,卻勉強上帝符合我們內心的期待。

我們這些服事主的人,也和我們所跟隨的主耶穌一樣,會面對類似的試探。有時我們只想滿足自己的需要,卻不願意倚靠上主所說的話語。有時我們和耶穌一樣,常面對權力的誘惑。我們有時以為,只要擁有更多的權力,我們的內心才有平安。我們卻忘記真正的平安及倚靠,只在上帝的手中。我們有時也會面對希望受人歡迎之試探。有時在教會服事,我們可能會擔心,沒人注意到我的努力。這種擔心及掛慮,成為我們服事生活的試探。

若上帝之子耶穌服事時,都無法避免魔鬼試探,那麼我們這些平凡、軟弱、有限的人,在服事上帝時,更容易受魔鬼的試探。魔鬼的試探會一再出現,因此我們要心存警醒,倚靠上帝的話語及能力,來勝過每次的試探。

討論題綱:

1.你曾經參與教會的服事嗎?參與的是什麼樣的服事?在你所參與的服事上面,你是否感受到服事的喜樂?你曾面對什麼困難及考驗?
2.當你參與教會服事時,是否曾面對想要受人歡迎的試探?當你面對試探時,有何種心情及掙扎?你最後如何克服這種試探? 

代禱事項:

1.請為教會牧者、長執、團契會長及小組長代禱。求上帝賞賜他們真理的話語,堅定倚靠上帝所賜的力量,來面對人性的軟弱,及服事的諸多試探。
2.請為你自己的信仰生活禱告,祈求上帝賜你警醒、敏銳的心,來辨別信仰路上的考驗。

祈禱文:

勝過試探的上主,當我們服事祢,有時想要滿足自己的需要,有時想要擁有更多的權力,有時希望受到眾人的歡迎。當這些試探臨到我們的時刻,懇求祢憐憫、幫助我們,能倚靠祢的話語及能力,來勝過這些試探。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請在本週教會的家庭禮拜、查經班、小組聚會或是團契聚會中,花些時間分享在教會服事時常見的試探。
2.在本週的靈修中,分別反省這三種服事的誘惑及試探。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