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0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6/02/1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2月 1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堅強的保護者

參考經文:《 列王紀下13章1~25節》

以利沙先知患了絕症;當他快死的時候,以色列的約華施王去探望他,一面哭一面喊:「我父啊,我父啊!以色列堅強的保護者啊!」(列王紀下13章14節)

今天是聖灰週三(Ash Wednesday),是為期40天(不含主日)的大齋節期首日。傳統教會在今天舉行塗灰禮,把去年棕樹主日祝聖過的棕枝燒成灰,按禮儀塗在教友的額頭上,作為悔改的象徵。

耶戶雖然把北國的巴力除掉,卻轉而拜金牛,導致上帝興起敘利亞來懲罰以色列。他們在苦難中哀求,上帝便救他們脫離哈薛的手。上帝賜下一位解救者,可能是亞述王,或是以利沙,也可能是耶羅波安二世(參閱列王紀下14章27節)。無奈以色列人靈性軟弱,有悔沒有改,一享太平就繼續犯罪,除了拜金牛,也把巴力的配偶「亞舍拉」繼續留在國內。

所羅門王統治時是無戰事的年代,但他的戰車就有1400輛(列王紀上10章26節)。根據記載,亞哈王擁有2000戰車,1萬步兵。但哈薛消滅了約哈斯的軍隊,幾乎喪失全部的馬兵和戰車。上帝使以色列國力大幅衰退,到哈薛的兒子便哈達三世作王之前,以色列幾乎失去對外防禦的能力。

以利沙上次露面,是在9章膏耶戶作王時,迄今已過了45年。約哈斯的兒子約華施,在以利沙臨終前哭喊:「我父啊,我父啊!以色列堅強的保護者啊!」和合本翻譯作「以色列的戰車馬兵」。我們更清楚可知約華施的國力是何等匱乏,以色列國還能抵抗外侮的最後一道防線,竟是年過80歲,生命垂危的以利沙。以利沙臨終前仍竭力服事以色列王,吩咐約華施「射箭」及「用箭擊地」,藉此宣告勝利,扭轉以色列積弱不振的頹勢。

1943年2月10日,為抗議英國殖民政府的鎮壓,74歲的甘地開始進行絕食抗議,其非暴力抗爭的思想撼動人心。在他堅忍的情操下,1947年8月15日,印度終於脫離英國長期的殖民統治,成立了印度共和國。

以利沙沒有獲得乘坐火車、火馬升天的特權,但他以鞠躬盡瘁的服事,守住以色列的安危。而甘地死後60年,聯合國大會通過決議以他的生日──10月2日,訂為「國際非暴力日」,盼喚起世人記念其非暴力精神。親愛的朋友,誰能成為我們國家的堅強保護者呢?以色列縱使軟弱失敗,但因上帝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的約,祂便搭救他們到底。在大齋節期的40天中,讓我們真誠悔改,一起經歷這位堅強的保護者吧!



默想:

以利沙一生服事5位以色列王,他的一生留下什麼?人們期待短暫的解救者,還是徹底完全的拯救者?

祈禱:

主啊,在大齋節期間,求祢幫助我從今天起跟祢同行天路歷程,在我生活的每一天,能經歷祢長闊高深、永久不變的信實與慈愛,更幫助我活出復活的生命。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