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3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6/02/1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2月 1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請鬼拿藥單

參考經文:《 列王紀下16章1~20節》

亞哈斯為要討好亞述皇帝,又把安放王座的臺移出聖殿,把王進聖殿的私人入口關閉起來。(列王紀下16章18節)

古時候的人生病,會請大夫到家裡把脈然後寫藥帖,病人再依藥帖到藥房抓藥回家煎服,若人手不足,只好委託別人跑一趟。萬一請託到不對的人,藥帖變白帖,服用後即一命嗚呼。「請鬼拿藥單」意思就是自尋死路。

猶大王亞哈斯背叛上帝,上帝把他交在敘利亞王和以色列王比加手中。這時南北國的關係,已不念及過去情誼,北國甚至入侵南國,不但大行殺戮,還擄走20萬猶大人當奴隸,經過先知俄德警告,他們才停止自相殘殺的罪行(歷代志下28章1~15節)。

亞哈斯驚魂未定之際,非利士、以東又同時出兵攻擊猶大,亞哈斯轉向亞述皇帝求援,不惜奉上聖殿的金銀財寶。提革拉‧比列色答應出兵大馬士革,不僅打敗敘利亞,更殺了利汛王。亞哈斯親自迎接亞述皇帝,還仿製大馬士革祭壇帶回聖殿,要祭司烏利亞改用新壇獻祭。亞哈斯甚至關閉猶大王入聖殿的專用路徑,藉此承認亞述王才是猶大真正的統治者。表面上亞哈斯的目的達到了,卻不知這就是請鬼拿藥單,猶大國真正病入膏肓了。亞哈斯的敗壞,在於仿效以色列諸王的壞榜樣,甚至燒自己的兒子獻給偶像,在神廟內、山丘上、樹蔭下獻祭燒香。他只看見亞述皇帝的力量,卻看不見上帝應許的能力。亞哈斯一心討好亞述皇帝,卻把立國根基的聖殿中心成為亞述國的附屬品,他得到亞述皇帝一時的保護,卻失去上帝一世的看顧。

繼屠格涅夫、杜斯妥也夫斯基、托爾斯泰以來最偉大的俄國作家索忍尼辛曾說:「如果不相信有神,人什麼事都做得出來。」索忍尼辛以筆桿揭露蘇聯勞改營內幕而聲名大噪;1974年2月13日,遭蘇維埃主席團開除國籍的索忍尼辛被強押上飛機驅逐出境,臨行前他誓言:「我將活著回來。」索忍尼辛說:「一句真話比整個世界的分量還重。」他不諱言的說:「世界正在被厚顏無恥的信念淹沒,那信念就是,權力無所不能,正義一無所成。」

親愛的朋友,每當遇到需要求助時,你想到請誰幫你呢?你是倚靠權力解決問題,或憑正義面對問題?1991年蘇聯解體了,1994年索忍尼辛以「蘇聯國寶」之譽榮歸故里,結束長達20年的流亡生涯。而亞哈斯在最艱難的時候竟比以前更得罪上主(歷代志下28章22節),請鬼拿藥單的結果,已經注定敗亡命運。



默想:

在越艱難的時刻,什麼越不可缺少?這時你是倚靠人或倚靠上帝?

祈禱:

主啊,在耶穌再來的日子,我們必須經歷艱苦患難,求祢使我們成為忠心的僕人、聰明的童女、有見識的管家,能以積極的態度,迎接等候主人回來的日子。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