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3日 星期六

《每週新眼光》2016/02/13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總會網站 訂報退報

2016年 第 1 季 第 08 週 發刊時間:每週六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向上帝說「是」 

參考經文:創世記15章1~12、17~18節

15:1這事以後,亞伯蘭在異象中聽見上主對他說:「亞伯蘭,不要怕!我要保護你,給你極大的獎賞。」2但是亞伯蘭回答:「至高的上主啊!我既然沒有兒子,你給我獎賞有甚麼用呢?我惟一的繼承人是大馬士革人以利以謝。3你沒有給我兒子,因此,在我家裏出生的一個奴僕要繼承我的產業。」4接著,他又聽見上主對他說:「奴僕以利以謝不會是你的繼承人;只有你親生的兒子才是你的繼承人。」5於是上帝帶他到外面,對他說:「你望一望天空,數一數星星;你的後代要跟星星一樣多。」6亞伯蘭信上主,上主就認他為義人。7上主又對他說:「我是上主,我帶領你離開了巴比倫的吾珥。我要把這片土地賜給你,作為你自己的產業。」8但是亞伯蘭問:「至高的上主啊,我怎麼知道我一定會得到這片土地呢?」9上主回答:「你要帶一隻三歲大的母牛,一隻三歲大的母山羊,一隻三歲大的公綿羊,還有一隻鴿子和一隻斑鳩到我這裏來。」10亞伯蘭就把這些動物帶到上主那裏,把牠們一一剖開,分成兩半,相對地排成兩行;但是鳥兒沒有剖開。11有禿鷹猛飛下來,停在那些肉塊上,亞伯蘭把牠們趕走。12太陽西沉的時候,亞伯蘭沉沉入睡;有令人恐怖的黑暗臨到他。17日落天黑的時候,突然有冒著煙的火爐和燃燒著的火炬出現,從那兩行肉塊中間經過。18上主就在那時、那地方與亞伯蘭立約。他說:「我把這塊土地賜給你的後代:這塊地從埃及的邊境一直伸展到幼發拉底大河

今天的經文選自創世記第15章,這時距離創世記第12章所記載上帝選召亞伯蘭的事件,其實已經過一段時間。當時,上帝對亞伯拉罕說:「你要離開故鄉、親族,和你父親的家,到我所要指示你的地方去。我要使你多多子孫;他們要形成大國……我要賜福給你,使你大有名望;這樣,人要因你蒙福。祝福你的,我要賜福給他;詛咒你的,我要詛咒他。我要藉著你賜福給萬民。」(創世記12章1~3節)

◆上帝的應許尚未實現

上帝要求亞伯拉罕(亞伯蘭)離開故鄉、親族,到祂所要指示的地方去。祂並應許要使亞伯拉罕多子多孫;但直到此刻,亞伯拉罕不僅沒有兒子,更別提擁有自己的孫子!上主對亞伯拉罕的應許,仍然未實現。

但是,亞伯拉罕已經越來越老,身體一天不如一天,他想要擁有子孫的願望,也似乎離他越來越遠。沒有親生的兒子,沒有孫子,連一個都沒有,只剩兩位孤單、寂寞的老人。這樣的家庭,要如何成為如上主所說,形成一個大國……?亞伯拉罕沒有後代!沒有盼望!沒有未來!

有一日,亞伯拉罕在異象中聽見上主對他說:「亞伯蘭,不要怕!我要保護你,給你極大的獎賞。」(創世記15章1節)這是上主和亞伯拉罕見面時所說的話,這句話使亞伯拉罕的心也大為震撼。當他掛慮、煩惱自己未來的時候,上主對他說:「亞伯蘭,不要懼怕!」

◆亞伯拉罕對上帝抗議

這時的亞伯拉罕,可能已經對上帝的應許感到失望,也對自己不抱信心,心想:我的未來不可能有任何改變!上主對我說要賞賜多多子孫給我,不過是一張無法兌現的空頭支票!但是,上主並沒有撒手不管亞伯拉罕。祂決定要保護亞伯拉罕,並且給他極大的獎賞──土地。不過,即使上主要賞賜土地給亞伯拉罕,他仍然需要子孫來承接。土地並不是只為了亞伯拉罕這一代,乃是為了他以後的許多世代。

亞伯拉罕聽到上主對他說的話,卻沒有特別喜悅。他仍記得多年前上主的應許,就是擁有眾多子孫及土地。亞伯拉罕因為知道上主所應許的尚未實現,就大膽向上主抗議:「至高的上主啊!我既然沒有兒子,祢給我獎賞有什麼用呢?我唯一的繼承人是我的奴僕──大馬士革人以利以謝。祢沒有給我兒子,因此,在我家裡出生的一個奴僕要繼承我的產業。」

聽見亞伯拉罕的質問,上主對他說:「以利以謝不會是你的繼承人;只有你親生的兒子才會是你的繼承人。」於是上帝帶他到外面,要他仰望天空,數算星星,並且說:你的後代要跟星星一樣多。誰能數算天上那麼多的星星?只有上帝才能!那位能創造天上那麼多星星的上帝,當然有能力為亞伯拉罕這個沒有後代的家庭,創造出一位男孩。這位上帝當然有能力,為這對已經沒有辦法生育的夫婦,帶來新的盼望及喜樂。

◆勇敢向上帝說「是」

上主在15章4~5節的應許,並沒有針對15章2~3節亞伯拉罕的抗議,增添許多重大內容。但是,為什麼上主對亞伯拉罕說話後,他就信了?並不是亞伯拉罕心中感受一種新動力,也不是他對妻子莎萊有嶄新的期待。亞伯拉罕會有如此改變,是因為他開始信任那位應許的上主。他容許這位上帝的應許,重新調整他人生的方向。

今天的經文,對我們有哪些提醒?亞伯拉罕可以讓我們學習什麼功課?我們也許有些人如同亞伯拉罕,因為聽到上主的應許及呼召,而準備做出勇敢的決定。另外有些人因聽到上主的應許及呼召,要開始進行眾人都不贊成、看好的轉變。而回應呼召,需要信心與邁開步伐的勇氣。

創世記15章6節記載:「亞伯蘭信上主,上主就認他為義人。」其實真正的信仰,並不表示永遠沒有掛慮,沒有驚惶!在今天的經文中,真實地描寫亞伯拉罕,他有時也會掛慮,有時也會驚惶,有時也會對上帝存有疑問。亞伯拉罕就像我們一樣,當他知道上帝的應許,卻沒有任何可見的證明時,他心中也有真實的掛慮、真實的疑問。雖然如此,他仍繼續與上帝同行。而且他讓上帝的應許重新調整他人生的方向,他最後向上帝說「是」!亞伯拉罕終於降服在上帝面前,承認上帝是他人生真正的主宰!

走在信仰之路,我們是否像亞伯拉罕一樣,有掛慮和疑問?縱使如此,我們願意像亞伯拉罕一樣相信上帝,與祂同行嗎?上帝是賜下應許、與人立約的神;「凡愛祂、遵行祂誡命的人,祂要信實堅守祂的約,以不變的愛待他們,直到千代。」(申命記7章9節)

討論題綱:

1.你行走這條信仰之路,現在有什麼樣的掛慮、驚恐及疑問嗎?
2.你認為真正的信仰會有焦慮、疑惑嗎?為什麼?
3.你是否願意讓上帝的應許重新調整你的人生方向?當祂呼召你跟隨祂時,你願意向祂說「是」嗎? 

代禱事項:

1.祈求主賞賜給教會及弟兄姊妹有從祂而來的智慧,能夠辨識從祂來的應許,以及我們內心的自我幻想。
2.懇求主賞賜給我們充分的信心及耐心,讓我們在面對未知的掛慮、已知的威脅下,仍能信賴祂的恩典,持續追隨祂。

祈禱文:

應許亞伯拉罕的上帝,感謝祢過去的帶領及保守,讓我們雖有許多信仰的艱難及考驗,仍然能夠繼續跟隨祢的腳步。我們承認在人生中,仍有許多疑問及焦慮,求祢幫助我們,扶持我們,讓我們有力量及勇氣,願意繼續和你同行。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行動參考方案:

1.在本週的靈修中請安靜思想,你的信仰之路上,現在有什麼樣的掛慮、驚惶及疑問?請將這些焦慮寫下來,在禱告中交託在上帝手中。
2.在本週當中,安靜默想此段經文。假設自己是亞伯拉罕,想想你會有何種反應?是沮喪、抱怨?還是相信、順服?當上帝呼召你來跟隨祂時,有哪些原因可能阻礙你向祂說「是」?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06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