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5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6/02/15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2月 1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玩火自焚

參考經文:《 列王紀下17章24~41節》

上主與他們立過約,吩咐他們說:「不可拜別的神明,不可向他們跪拜,不可事奉他們,也不可獻祭給他們。」(列王紀下17章35節)

北國亡國前早已得到先知的勸戒,來自猶大的阿摩司啟示上帝的公義,出身北國的何西阿啟示上帝的慈愛。先知更教導:「你們要為自己栽種公義,就能收割慈愛。」(和合本何西阿書10章12節)先知的勸勉言猶在耳,但以色列人如今再怎樣苦苦哀求,都已經回不去了。

以色列人被擄後,亞述皇帝從巴比倫、古他、亞瓦、哈馬,和西法瓦音遷移大量人口進入迦南地,這些外邦人又將他們各自的偶像神明,紛紛帶進上帝的應許之地。加上兩百年來藕斷絲連的金牛犢、巴力、亞舍拉、敘利亞神明……,這塊土地已經跟之前的主人一樣,徹底地被玷污了。縱使有亞述皇帝派來祭司教導本地的敬拜規矩,但在這群新住民腳踏兩條船,敬拜上帝,又祭拜偶像的荒淫下,流奶與蜜之地已經成了流血與罪的淵藪了。

1995年2月15日,台中市衛爾康西餐廳高朋滿座,眾人正愉悅地享受晚餐,沒人注意到一樓吧檯下的瓦斯正發出嘶嘶的洩漏聲。晚間7點多,點火的瞬間引燃熊熊火焰,工作人員用滅火器撲滅,卻因內部裝潢都是易燃建材,火勢太猛起不了不用,這時才趕緊通知用餐客人逃生。因為吧檯位於一樓出口,火勢不僅擋住大門,也往二樓延燒,有的民眾想找逃生口卻發現不是被封死就是占用不通,二樓民眾擠到強化玻璃的落地窗前,瘋狂地撞擊玻璃,卻怎麼樣也打不破,在驚恐、哀號、痛苦中,最終釀成64死11傷的慘痛悲劇。

北國以色列如牆頭草的外交政策,像是封死了的逃生通道;四處引進的偶像神明,就像各種易燃的裝潢;加上對上帝不專一的敬拜,更像一桶外洩的瓦斯。約拿、阿摩司、何西阿都曾經警告過玩火自焚的下場,但除了尼尼微城外,幾乎沒有人把他們的話當真。亞述皇帝不經意的點火,就把立國200年的以色列國霎時燒得灰飛煙滅,蕩然無存。事實發生後,猶太人趕緊把先知的話記錄下來,收錄編成經典,藉此提醒後世的人,不要輕易忘記教訓。

衛爾康大火後,政府在民意壓力下,陸續修訂與建立各項法規,規範公共場所使用防火建材,逃生通道保持暢通,餐飲業強制投保公共意外險等。此後更將消防事務成立消防署,落實「警消分立」制度。從此,台灣公共場所火災死傷的意外也大為減少。



默想:

在身邊未信主的人身上,我是否聽見先知對他們的呼聲?我是否看見主耶穌對他們的熱情?我能帶給他們什麼一臂之力?

祈禱:

主啊,祢不願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當我們身邊許多靈魂正向下沉淪的時刻,求祢在我們裡面發聲,讓我們能把人引到救主前,收割莊稼,搶救靈魂。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