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9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6/02/1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2月 1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醫治之後

參考經文:《 列王紀下20章1~21節》

約在這時候,希西家王害病,幾乎死去。亞摩斯的兒子以賽亞去見王,對他說:「上主這樣說:『要處理好你的家務,因為你不會康復;你準備後事吧。』」(列王紀下20章1節)

希西家王害病,幾乎死去。當先知以賽亞告知,希西家所患的病不會康復、將會死去的信息,要他處理家務、準備後事,這讓他非常悲痛。希西家過去好幾次曾經驗上帝的憐憫與拯救,他相信只要是出於真誠的祈禱,上帝必定垂聽禱告。於是希西家情詞迫切地痛哭,向上帝禱告、懇求醫治。他對上帝說:「上主啊,求祢記得我始終忠誠,一心一意事奉祢,做了祢認為對的事。」對於希西家的祈求,上帝以「……我聽到了你的禱告,也看見你的眼淚」作為回應,祂憐憫希西家,不但醫好了他的疾病,又應許將會再多給他15年的壽命。

然而,好景不常在,過沒多久,希西家卻被巴比倫王誘導與他國結盟,企圖增強自己的兵力,想藉此對抗亞述國。他在心高氣傲之餘,竟然忘了上帝才是那位可以帶來拯救與幫助的君王。以賽亞得知希西家想要攀附巴比倫聯合對抗亞述這個行徑,於是怒斥希西家愚昧無知,殊不知請神容易送神難,後來,希西家的兒子瑪拿西被亞述擄去且囚於巴比倫(歷代志下33章11節),其他後裔也陸續地被擄到巴比倫去。

歷代志的作者濃縮了列王紀中有關希西家的患病與禱告得醫治的記載:「約在這時候,希西家王害病,幾乎死去。他禱告,上主就給他一個徵兆,指示他將康復。但希西家驕傲,沒有感謝上主為他所做的,因此災禍臨到他、猶大,和耶路撒冷。但後來,希西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謙卑下來,上主就沒有在希西家活的年日懲罰他們。」(歷代志下32章24~26節)

希西家的失敗,可以做為後世基督徒的借鏡;他為了要得到醫治,在上帝的面前痛哭懇求;得到上帝醫治後,態度卻大相逕庭。我們是否也曾經如此?需要上帝的時候,我們謙卑尋求、迫切禱告;一旦禱告蒙應允後,又故態復萌、我行我素?一個人蒙上帝醫治之後,正是查驗他的信仰是否真實的最佳時刻。常聽聞一些基督徒參加某些特別以醫治為訴求的特會,或許有些人因此得到醫治;但我們要問的是,這些得到上帝醫治的人,有沒有因此願意來到教會穩定聚會?有沒有委身在一間固定的教會事奉上帝?人們或許得到短暫的醫治,但這樣的屬靈經驗如果沒有辦法幫助人更謙卑、更感恩、更成熟的話,恐怕就要再思醫治之後的信仰生命意義。



默想:

我們在禱告和蒙應允前後的態度有一致嗎?

祈禱:

親愛的主,赦免我們經常只在有需要的時候才尋求祢,求祢讓我們平時就能以堅定火熱的心來事奉祢。奉靠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