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4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6/02/2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2月 2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做奴隸,真辛苦

參考經文:《 列王紀下24章8~20節》

尼布甲尼撒俘虜了耶路撒冷人民以及所有高官和戰士,共一萬人。……(列王紀下24章14節)

列王紀下23~25章,其實都在同一個主題上反覆重述,那就是亡國與被擄的故事。猶大國在這些背離上帝的惡王執政下,把國家帶向亡國與被擄的命運,這些惡王依序為:瑪拿西、亞們、約哈斯、約雅敬、約雅斤、西底家,他們都同流合汙,讓國家陷入萬劫不復的境界。

猶大國雖然也曾出現過幾位正直的君王,例如:約阿施、亞瑪謝、烏西雅、約坦、亞哈斯、希西家、約西亞等,但因為他們沒有把這種「做上帝眼中看為正」的治理精神傳承下去,導致國家最終仍舊走向滅亡的結果。「於是約雅斤王和他的母親、兒子、將領、王宮臣僕都向巴比倫王投降。尼布甲尼撒在位的第8年,他俘虜了約雅斤,把聖殿和王宮裡所有的財寶都搬到巴比倫去。正如上主所預言的,他把所羅門王為聖殿裡所製造的一切金器都搗毀了。尼布甲尼撒俘虜了耶路撒冷人民以及所有高官和戰士,共10000人。」(列王紀下24章12~14節)

前總統李登輝在2015年9月14日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做日本人的奴隸,其實很悲哀。」他在所寫的新書《新.台灣的主張》中引用「狗去豬來」的民間說法,形容台灣陸續被外來政權掌控與殖民的悲哀歷史,因此疾呼建立台灣主體性,提升台灣人民尊嚴,應該是台灣人共同的終極目標。

台灣必須回到最根本的問題,在國家認同上做更深入的反省、更廣泛的教育。倘若連我們是誰、我們叫什麼名字,都需要看別人臉色來定位,甚至讓拳頭比較大的人來告訴我們,這不就陷入了認同的危機嗎?從2014年引發「太陽花學運」的30秒草率通過的黑箱「服貿協議」,2015年引發高中生和教師走上街頭抗議的「課綱微調」事件,及讓維護台灣主權的人民深深質疑的「馬習會」,都反映出國民黨政府嚴重傾向中國的態度,甚至濫用其行政優勢,用神不知鬼不覺的黑箱手法,欲從政策面、制度面、教育面動手腳,漸漸說服台灣人民是屬於中國的,台灣只是中國的一部分。

現在是時候認清我們自己身分了,讓我們脫離奴隸意識,勇敢地宣認我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盼望我們從猶大國被擄的經驗學到教訓,不再依賴某個強權,而是善用每一個機會,讓台灣的主體性越站越穩。



默想:

昔日猶大的亡國,給台灣的啟示是什麼?

祈禱:

掌管歷史的上主,我們深信台灣在祢手中,懇求祢幫助我們能從歷史中得到教訓,能建立台灣主體性,提升台灣人民尊嚴。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