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6/03/0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3月 0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愛的攔阻

參考經文:《 馬可福音3章20~35節》

凡實行上帝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兄弟、姊妹,和母親。(馬可福音3章35節)

我是第一代信徒,父親在我年幼的時候就過世了,母親單獨一人扶養三個孩子長大。大學畢業後我決定投考神學院,但是,卻引來許多親朋好友反對。他們大都認為母親含辛茹苦地扶養我長大,好不容易等到我大學畢業了,應該找份「正經」的工作,減輕家庭的負擔!當時,只有母親支持我,也因為她的支持,今日我能成為牧者!一個願意獻身的人,並不一定都會得到所有人的祝福!

今天的經文記載耶穌回到家裡,一大群人又聚攏來,以致祂和門徒連吃飯的時間也沒有。耶穌家裡的人知道了,出來要阻止耶穌,因為有人說:「他發瘋了!」接著,有些從耶路撒冷下來的經學教師說:「他被別西卜附身!他是靠鬼王趕鬼的!」耶穌正在說話的時候,耶穌的母親和兄弟來了;他們站在外面,託人告訴耶穌,說他們要見祂。耶穌說:「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兄弟?」接著環視坐在周圍的人,說:「你們看,這些人就是我的母親,我的兄弟!凡實行上帝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兄弟、姊妹,和母親。」

耶穌的態度清楚說明一件事實:神的國不是建造在血緣的基礎上。以屬世關係來說,耶穌的母親是祂最親近的人,但她顯然不完全明白耶穌所做的工。耶穌的仇敵攻擊說,祂所做的是出於鬼王;而愛耶穌的人又說,祂發瘋了。在此我們看到,錯愛和仇恨達到的結論,居然如此相近。我們若注意這一點,就會明白耶穌在世時,從人的角度來看其實是非常痛苦的。祂不但必須遭受許多來自外在的攻擊,甚至其門徒及至親也無人真正了解祂。

但是,這並不意味著耶穌對兄弟沒有親情或不愛母親。有人認為,耶穌之所以30歲才出來傳道,是因為屬世的父親約瑟很早就過世了,祂不得不擔當家庭的重擔,負起家中長子的責任。我們也可以從福音書看出,當耶穌被釘在十架上,在最可怕、最痛苦的時刻,祂仍想到母親馬利亞,懇切請求約翰看顧她。而祂肉身的弟兄,我們最後也會看見他們也在祂的門徒行列中。後來,祂的弟弟雅各甚至成為耶路撒冷教會的領導者。

在這個時刻,因為他們不了解祂,於是出於愛的動機,要攔阻祂的工作,耶穌便毅然決然地拒絕順從他們。因為耶穌明白,上帝國的工作遠勝於親情的關係。這真值得我們深思!



默想:

生命中最重要的是什麼?哪些人事物會成為我們進入上帝國的阻礙?

祈禱:

主啊,求祢與我同在,讓我清楚明白祢的心意,讓我不致於得罪祢。求祢讓我看出生命中最重要的關係,是與祢建立永恆的關係!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