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8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6/03/0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3月 0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良藥苦口,忠言逆耳

參考經文:《 馬可福音6章1~29節》

希律怕約翰,知道他是一個正直聖潔的人,要保護他。希律每次聽了約翰的講論,都非常不安,不過他仍然喜歡聽他談論。(馬可福音6章20節)

從拿撒勒人厭棄耶穌及約翰被殺的這二段經文,我們都可發現,人為什麼會拒絕耶穌和約翰,因為他們所帶來的信息真正刺痛人們罪惡的心。俗語說:「良藥苦口,忠言逆耳。」偏偏人總喜歡聽好聽的,總喜歡聽讚美的話,一旦有批判的聲音,就會拒絕、排斥。在此當然不是要大家常常用批判的言語來和別人互動,而是提醒,當有些人開始沉淪時,我們不得不用苦口的良藥來救他。

在這故事中,我們看到希律所做的,嚴重違背了猶太人的律法。猶太人的律法並不允許犯人在還沒有受審之前就被處死,而且也不可以執行斬首的刑罰。我們看出,希律實在是一位懦夫,他為了遵守一個愚昧的諾言,而使自己淪為被萬世譴責的昏君。另一方面,希羅底則至少犯了三種罪行。首先,她是一個喪失道德與貞潔的婦人,她離棄了原本的丈夫,只為了和有權勢的希律王在一起。再者,她也是一個報復心切的婦人,因約翰曾公開公正地譴責她,她就懷恨在心並且蓄意報復。她不思索自己的錯誤,反而加害勸誡她的人。最後,她為了實現復仇的目的,竟不惜利用自己親生的女兒。她若用自己的手段報復一位勸誡她的義人,也已經夠壞了,更何況利用自己的親生女兒,達到她狠毒的目的,使女兒也與她一樣遺臭萬年。為了達到個人邪惡的目的,竟使自己的孩子沾染父母的罪惡,還有什麼比這個更壞的呢?至於希羅底的女兒,因為受制於她的母親,不知思考的愚昧順從,則使她變成殺人的幫凶。

在聖經中,我們看到施洗約翰從開始傳揚悔改的信息以來,即使面對統治者希律王,仍舊沒有改變態度,對不應該做的事,他仍然嚴詞批判。這一點,是作為上帝的使者應該有的基本態度,因為上帝的僕人不是要取悅人,而是要蒙上帝喜悅。今天的教會亦如此,我們不是要討好社會的權貴階級,或是滿足使我們得利的團體,教會是為了見證上帝在耶穌基督裡的愛而存在。如果對不公不義的事情閉口不言,沒有勇氣發出正義之聲,那還有什麼資格稱作上帝的教會,這點我們要深切的反省。



默想:

如果你是這些角色,你會怎麼做?如果你是這些角色身邊具有影響力的人,你又會怎麼做?

祈禱:

主啊,祢是公義的神,是公正審判之主。懇求祢施恩,在我們當中興起如同施洗約翰一樣的先知,在這不公義的年代中,發出正義之聲!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