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7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6/03/17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3月 1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什麼

參考經文:《 馬可福音10章32~45節》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什麼。我要喝的苦杯,你們能喝嗎?我要受的洗禮,你們能受嗎?」(馬可福音10章38節)

就台灣的政局而言,新總統已由人民選出,現在正是重組府院團隊之時。在此關鍵時刻,這經文實在讓我們感同身受。耶穌雖然已經三番兩次向學生提到,當他們上到耶路撒冷之後將會發生的事──「人子將被出賣」(馬可福音8章31節、9章31節、10章33節),但祂的學生雅各與約翰,卻似乎完全沒聽見,竟向耶穌提出請求:「當祢坐在榮耀的寶座上時,請讓我們跟祢坐在一起。」(10章37節)他們相信,這回耶穌進耶路撒冷是要登基為王,因此他們必須先「卡位」,畢竟能坐主的兩旁,絕對是位高權重。我們無法完全明白,當時耶穌的學生間是否有地位排序,但按照馬可福音1章描述,相對於西門與安得烈,雅各與約翰的家境顯然優裕許多(擁有船與雇工)。更有一說,他們的母親撒羅米是馬利亞的姊妹;換言之,他們或許與耶穌有血緣關係。

即便如此,主耶穌直接了當對他們說:「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什麼。」奧古斯丁(Aurelius Augustinus)說:「他們想要登高,但不知從哪裡上去。」主清楚表明,上帝國的座位,不是照人的意願排定。首先,端賴人是否甘心順服那苦難之杯與重生之洗。更重要的是,「誰要居首,誰就得做大眾的奴僕。因為人子不是來受人侍候,而是來侍候人,並且為了救贖眾人而獻出自己的生命。」(10章44~45節)在上帝國裡,決定座位的是上帝;照上帝的標準,那些願意捨身侍候人的,才可能被升高與主同坐。

著名的靈修作家盧雲(Henri J. M. Nouwen)原本在哈佛大學擔任教授,在生涯最高峰時,卻選擇辭掉教職,加入專照顧弱智者的方舟團體。他說:「你越在成功的階梯往上爬,便越難與人一起相聚、一起歌唱、一起禱告和在感恩的精神下一起慶祝生命。……我們每一個人,都要找出他或她自己愛的降卑道路。這需要許多的禱告、忍耐和導引。這完全與屬靈的英雄事蹟沾不上關係,彷彿要突然間放棄一切來跟隨耶穌似的。降卑的道路,隱藏在每一顆心靈內。因它甚少有人踏足過,便常常雜草叢生。我們慢慢地也肯定地要清除野草,開墾那道路,並無畏地踏步前進。」

上帝的話提醒我們,面朝上想要成為人民的領導者,唯有尋得降卑之路,才能無所畏懼前行,因稍不慎,將從成功與驕傲階梯摔下!



默想:

到目前為止我都向主在求些什麼呢?我明白我所求的嗎?

祈禱:

親愛的主,我常向祢尋求,但往往無法明瞭,因祢道路高於我的道路,祢的作為遠超過我的想像,求祢幫助我求該求的,使我與祢相遇,明白祢要在我生命成就的是什麼。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