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每日新眼光》2016/03/18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3月 1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大衛之子啊,可憐我!

參考經文:《 馬可福音10章46節~11章11節》

許多人責備他,叫他不要作聲。可是他更大聲喊叫:「大衛之子啊,可憐我吧!」(馬可福音10章48節)

盲人巴底買大聲喊叫:「大衛之子啊,可憐我!」(馬可福音9章48節)讓經過的耶穌注意到他。此時,隨行圍在耶穌身旁的人卻想禁止他。這與下個場景──耶穌騎驢進耶路撒冷,沿途接受眾人夾道歡呼的風光場景,是多麼截然不同!當耶穌騎上小驢,緩緩進入耶路撒冷,也是與當時宗教、政治權勢者攤牌的時候。主耶穌用行動表達被長期統治壓抑百姓的心聲,祂展現的就像先知預言的那位:「看,你們的君王來了!他得勝,凱旋而來,卻謙虛地騎著一匹驢──騎著一匹小驢。」(撒迦利亞書9章9節b)

他們喊叫的是同一個對象:「頌讚上帝!願上帝賜福給那位奉主名而來的!願上帝賜福給那將要臨到的我們祖宗大衛的國度!頌讚歸於至高的上帝!」(11章9~10節)耶穌的行動成為公開的宣告,給宗教、政治的掌權者一個信息,這個信息在路加的描述中更突顯出來:「人群中有幾個法利賽人對耶穌說:『老師,命令你的門徒安靜吧!』耶穌回答:『我告訴你們,他們要是不作聲,這些石頭也會呼喊起來。』」(路加福音19章39~40節)

連石頭也要呼喊!為什麼呢?一個長期被視為卑賤、沒有自己名字(巴底買即底買的兒子)的人,在羅馬殖民政府長期苛捐雜稅下受罪,在宗教領袖保守嚴謹的律法教導中窒息難活,長期被看輕、打壓的苦難,眼前看不到一絲光明。如果土地與石頭會說話,也要為他呼喊。

1976年,在淡江大學的西洋歌曲演唱會上,李雙澤帶著一瓶可口可樂上台問著:「無論歐美或台灣,喝的都是可口可樂,聽的都是洋文歌,請問我們自己的歌在哪裡呢?」於是他拿起吉他唱起〈補破網〉。許多人認為這個問題才是台灣校園民歌的起源。當時的台灣,保釣運動剛過,戒嚴的政局無視社會底層的恐懼,於是鄉土文學、黨外運動、校園民歌與長老教會三篇宣言,都在這種壓抑氛圍下應運而生。至今,這喊叫仍持續著。2013年8月3日,因洪仲丘事件約10萬人走上街頭。2014年3月18日~4月10日的「太陽花學運」,起於一群大學生與公民團體不滿《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審查太草率,共同佔領了立法院。主耶穌會因這喊叫而「站住」,你也應該駐足去聽見,因為祂就是那位騎著驢、為要聽見這些呼喊而生的主。



默想:

我聽見了石頭在呼喊嗎?那是來自哪裡的呼求呢?

祈禱:

親愛的主,祢實在是憐憫的主,祢會為我們卑微的喊叫而停下腳步,求主幫助我明白,祢呼召我們的目的之一,就是去聽見來自土地的聲音,求主幫助我實實在在聽見,並且懂得停下腳步去回應。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