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9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6/03/19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3月 1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我像一個飢餓的人

參考經文:《 馬可福音11章12~14、20~26節》

第二天,他們從伯大尼回城;在路上,耶穌餓了。(馬可福音11章12節)

相傳主後3世紀,有一群土匪到傳道人聖勞倫斯居住的村莊打劫,要他把教堂裡的珍寶交出來。聖勞倫斯就靜靜走入村莊,把所有小孩、老人、軟弱無助的人集合起來,向土匪指著這群人說:「這些都是教會的珍寶。」他接著說:「但你們可以把金子拿走。」正如我們的主耶穌,聖勞倫斯認得什麼是真正有價值的。

或許我們會困惑,為何主耶穌會對一棵未到時令的無花果樹發詛咒,只因找不著果實,以致隔天無花果樹真的枯萎了。其實,這株枯萎的無花果樹,是主耶穌的行動劇,祂要告訴以色列人:你們是上主所栽種的,卻不願意結出果子,你們的主餓了,卻找不著果實。正如先知所說:「這是多麼慘的景況!我像一個飢餓的人,從無花果樹上找不到剩下的果子,在葡萄園找不到留下的葡萄。所有的葡萄和無花果都被摘光了。在這塊土地上,所有誠實正直的人都死了,對上帝忠心的人連一個都沒有。人人等機會謀殺;人人在陷害自己的同胞。」(彌迦書7章1~2節)

先知指責當時的以色列,你們怎會荒唐到結不出果子,讓上帝飢餓呢?這是何等悲慘呀!活在同一塊土地上,連一個誠實正直、忠心於上帝的人都找不著了。主耶穌使用相同的意象,挑戰我們:你的主餓了,你會怎麼回應祂呢?只有先從「對上帝要有信心」(馬可福音11章22節)開始,人若對上帝有信心,才會有自信,進一步才真能結出相愛的果子來。

在這兩段無花果樹記述之間,記錄著耶穌在聖殿裡行先知式的抗議行動,「推倒兌換銀錢的人的桌子和販賣鴿子的人的凳子」(11章15節)。這是用行動來比喻上帝審判的來臨,是主耶穌珍惜上帝的名,用來喚醒以色列的方式。親愛的朋友,如今的台灣社會,正如耶穌當初所面對的一樣,充滿罪惡,彼此對立仇恨、失去互信的基礎,而我們的孩子更常陷入疏於管教與暴力的狀況中。因此聖經告訴我們,過去許多看似無解的怨恨,需要真實的告白與尋求赦免後,才能取得彼此饒恕;唯有饒恕,才能讓我們的主止住飢餓。站在這塊土地,首先要對上帝有信心,更要對台灣有信心;唯有栽種一棵會長出饒恕果子的樹,我們才會更珍惜彼此,並尋見真正的價值。



默想:

我可以鑑別事物真正的價值嗎?我高估了什麼,又低估了什麼?

祈禱:

親愛的主,幫助我明白祢真正的價值,教我學會去評估,並且去看清每個人與每件事的價值,求祢讓我看見煤渣裡的鑽石,並明白表面的豐盛,與真實結出果子之間的差異。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