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0日 星期日

《每日新眼光》2016/03/2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3月 2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你憑什麼?

參考經文:《 馬可福音11章15~19、27~33節》

……耶穌在聖殿裡行走的時候,祭司長、經學教師,和長老來見祂,問祂說:「你憑什麼權柄做這些事?誰給你權柄做這些事呢?」(馬可福音11章27~28節)

西班牙畫家索羅拉(Joaquin Sorolla)有幅畫作,描繪一個身著白色教士服的人,站在一個蜷縮成一團的精神病患前,他張開雙手面對一群準備向這病患投擲棍棒與石頭的孩童。這就是主耶穌會做的事,祂隨時準備好要擋掉仇視,只為讓人明白,這是不對的。那些了解未來與不了解未來的人,那些認為權勢與金錢才能決定一切,或認為金錢與權勢只會帶來副作用的人,會對主耶穌的行動感到困惑;他們不了解,祂的行動是一種宣告,正如祂在聖殿裡翻桌後說:「聖經記載上帝的話說:『我的聖殿要作萬民禱告的殿』,你們卻把它變成賊窩!」(馬可福音11章17節)耶穌並非要在聖殿證明自己,反倒是要嚴正聲明此處是上帝的殿,不容許暗盤交易,公開買賣。

過去已有一群耶路撒冷的經學教師,汙衊耶穌的權柄是「靠鬼王趕鬼的」(馬可福音3章22節)。如今耶穌「侵門踏戶」到聖殿翻桌,自然引來更大反彈,「祭司長和經學教師聽見這話,就想法子要殺害耶穌。」(11章18節a)但他們很小心,不敢隨便誣陷,因為知道群眾都欽佩耶穌的教導。於是他們質問耶穌憑什麼權柄做這些事,真是鬥爭高招。但耶穌並非泛泛之輩,祂反問他們說:「告訴我,約翰施洗的權是從哪裡來的?是從上帝還是從人來的?」當時約翰已被希律殺害,人們都視他為先知,這是連猶太人公會與祭司長都不敢反對的。因此,他們要如何回應耶穌的質問呢?只好睜眼說瞎話:「我們不知道。」

台灣每逢大選,統獨意識都會一再被挑起,甚至藉此抹黑、汙衊,只為爭搶權力大位。但激情過後,我們都該問,誰才有權決定台灣之所屬與未來呢?答案很明顯,絕對不在對岸中國,而是在台灣這塊土地的所有住民,及認同這塊土地的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阮信,上帝互人有尊嚴、才能以及鄉土」,便是深信上帝透過歷史與祖先步履,把我們共同栽植於此。或許對未來的選擇,現今台灣仍存在不小歧見,然而透過一次一次的民主選舉,已宣示:憑著上帝給予的權,我們站在這塊土地上發聲;憑藉上帝之名,深信我們或高或低,必能站立得穩。



默想:

你曾否被人質疑過身分與資格呢?你憑藉什麼樣的立足點呢?

祈禱:

親愛的主,我們活在這世上,常被人質疑,也常自己懷疑自己,求祢堅固我們的心,幫助我們,不憑人的眼光行事,因我們深信,我們是因祢而站立得穩的。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