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1日 星期一

《每日新眼光》2016/03/21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3月 2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是你的,還是我的?

參考經文:《 馬可福音12章1~27節》

這樣,葡萄園主要怎麼辦呢?他一定來殺滅這些佃戶,把葡萄園轉租給別人。……泥水匠所丟棄的這塊石頭已成為最重要的基石。(馬可福音12章9~10節)

曾經與教會主日學孩子出遊,晚餐到麥當勞用餐;很湊巧,我與當時一位幼稚園大班的孩子同坐,當桌上薯條、漢堡都吃完了,他嘟著嘴說:「吃不飽!」我心想,再買一包薯條吧!買來薯條,倒在我們共用桌上的餐盤;但薯條還沒吃完,大家便起身準備回家,我將剩下的薯條掃進紙袋裡,他隨即大喊:「這是我的!」我笑笑把紙袋拿給他:「這要給你帶回去。」不過我心裡卻響著OS說:「是你的,還是我的?」

假若主耶穌和耶路撒冷聖殿裡的大祭司、律法學者、法利賽人妥協,應該可以建立相當可觀的支持網絡,或許會像猶大‧馬加比(希伯來話是「鐵鎚猶大」的意思)一樣,在主前167年建立一個獨立的猶大王國。不過如此一來,耶穌就只是一時一地的王,無法成為如今我們信仰告白中的萬國之主。但耶穌知道,眼前的宗教領袖看似掌握宗教裁判與詮釋上帝話語的權力,但實際上他們只是佃戶,脆弱有如蘆葦,完全無法依靠。

當上帝律法與現實權力拉扯時,他們測試耶穌說:「請告訴我們,向羅馬皇帝凱撒納稅是不是違背我們的法律?我們納還是不納?」(馬可福音12章14節b)或刻意錯誤解讀上帝的話,舉荒謬的例子,為要證明沒有復活;但「耶穌回答他們:『你們錯了,為什麼呢?因為你們不明白聖經,也不知道上帝的權能。』」(24節)當他們質問主這些問題時,正坐實他們真正的身分,他們只配成為佃戶,即便把上帝之子殺滅,也無法成為上帝產業的繼承者。他們不知道上帝話語中的奧祕智慧,更不明白上帝權能所及之處。

許多坐上高位、成為領袖的人,把天下當作是他的,實行強制欺壓、恐怖統治,將反對聲音一盡掃除,認為這樣便可安心;這些人卻未想過,他們是在人民寄望下登位,時勢造就了他們。若掌權者迷失自己,他/她們的下場是什麼?還在未定之天呢!上主是園主,最後祂將審判,除滅兇惡佃戶、邪惡領袖。我的,還是你的?或許我們都該謙虛些,學像保羅說:「你們卻是基督的,而基督是上帝的。」(哥林多前書3章23節)



默想:

回想一下,這世上你擁有的東西是什麼呢?擁有的人是誰呢?如何讓我們所擁有的變為祝福,而非詛咒呢?

祈禱:

親愛的主,在我們的生命中,曾擁有許多,求主幫助我們,學習用祢的眼光看待我們所擁有的,也保守我們的心,我們的靈魂,或有或無,我們深信,都在上帝手中。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