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2日 星期二

《每日新眼光》2016/03/22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3月 2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愛的價值

參考經文:《 馬可福音12章28~37節》

上帝是唯一的,祂以外沒有別的。以全心、全意、全力愛上帝,又愛鄰人,像愛自己一樣。這比在祭壇上獻燒化祭和其他的祭物給上帝重要得多了。(馬可福音12章32~33節)

在英國傳說裡,圓桌武士之一、年輕的珀西瓦里(Perceval)去尋找聖杯。他受邀參與一場晚宴,宴會結束後,國王卻命令隨從將珀西瓦里丟進牢房。當他們將珀西瓦里帶到地牢時,他高聲問:「為什麼把我關起來?我做了什麼?」國王回答說:「今晚聖杯在你面前出現了三次,你連一次都認不出來,你一定是假的。」珀西瓦里上了痛苦的一課,因他無法認出近在咫尺的珍寶。

申命記6章4~5節是猶太人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段經文,他們稱為「沙瑪」(shema),意思就是「聽」。大部分猶太人從小未識字時,便開始背唸這段經文,這提醒他們,聽不只要用耳朵,更要緊的是用心聽見。今天這段經文中,經學教師與耶穌的對談,是耶穌在聖殿中遇見最具善意的談話。耶穌引用申命記要我們記得,當人要聽見上帝,記得要用心、靈魂(原文為生命力)、思想(原文為智性),及能力(原文為權能與力量),去回應你的上帝。簡單的說,就是用全部的你,去愛你生命中獨一的上帝。

雖然經學教師只問那最重要的誡命,但耶穌連第二重要的,也一起說給他聽,因有連帶關係。「第二是:『你要愛鄰人,像愛自己一樣。』沒有其他的誡命比這些更重要的了。」(馬可福音12章31節)耶穌引用了利未記19章18節,而利未記主要的論述是聖潔。主耶穌要提醒我們,不是只有透過儀式、禮拜、獻祭服事才能叫做聖潔,最重要的是,要在生活與生命中的重要他人身上,看見上帝的救恩。如果我們看得見身邊貧窮、軟弱、欠缺的弟兄姊妹,並且能夠真心愛他們、款待他們,甚至像愛我們自己一樣,那麼我們就會成為上帝聖潔的百姓。

愛是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珍寶,去愛,或許使我們無以迴避遇見人性的醜陋,與自己的軟弱、罪性;但這不應阻擋我們去愛上帝與鄰舍,這就是基督徒生命中的聖杯,當它在上帝為我們預備好的生命宴席中被端上時,我們需要及時認得出它的價值,才不致在審判時,被上主扔進大牢裡。



默想:

你怎樣看待最大的誡命?我們生命中有什麼事物阻撓我們愛上帝與愛鄰舍呢?

祈禱:

親愛的主,在這世上我們常被許多勢力聲音左右,以致我們的心不常聽見祢的話語,願祢幫助我們全心愛祢,更引導我們學會因此去愛,愛我們自己與鄰舍。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