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4日 星期四

《每日新眼光》2016/03/24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3月 2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要警醒!

參考經文:《 馬可福音13章1~37節》

耶穌告訴他們說:「你們要當心,不要受人愚弄。」(馬可福音13章5節)

法國《查理週刊》(Charlie Hebdo)是一份諷刺性刊物,文章與圖片常揶揄政府、右派、天主教、基督教、猶太教、伊斯蘭教等。在寬容與高舉言論自由的社會,這種諷刺被視為常態,大部分人會一笑置之;然而,這份刊物的漫畫言論對某宗教領袖或對神不敬,顯然被認定是直接挑釁。2015年1月7日,兩名身著聖戰服的男子,闖入位於巴黎的週刊總部,高喊「真主至大」後,舉槍掃射,造成12死11傷。11月13日晚間,巴黎再度遭受恐怖組織攻擊,有6起槍擊和3起爆炸,將近130人死亡。

當耶穌與學生步出聖殿,學生看著這建築物,大聲讚美聖殿的華美時,耶穌卻說:「你們在欣賞這些偉大的建築嗎?這地方的每一塊石頭都要被拆下來,沒有一塊石頭會留在另一塊上面。」當他們晚間回去,「耶穌在橄欖山上,面對聖殿坐著。」學生們追問:「請告訴我們,幾時會發生這事?這一切發生的時候會有什麼預兆呢?」

因此耶穌用這段話回應;整段話裡,主不斷的提醒我們,面對充滿變化、不安世界的基本態度,就是「你們要當心,不要受人愚弄。」當耶穌教導我們禱告時,向上帝求告:「不要讓我們遭受承擔不起的考驗;要救我們脫離那邪惡者的手。」(馬太福音6章13節)耶穌明白,我們在世界裡,時常受迷惑與考驗,甚至掉進兇惡深淵裡。因此,我們要謹慎的聽與行。「當心」原文之意,是「看」,且是「注意看」,這字在13章內出現4次,這便是主在提醒我們,當注意看著這世界的變化,不要受人愚弄,雖然接下來的世界,會不斷發生災難,假先知、假基督出現企圖迷惑、試探我們,國與國、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會重整,產生劇烈變化;而追隨基督的人,雖然會遇到迫害、誤解,「但是堅忍到底的人必然得救。」(馬可福音13章13節)因此我們需要警醒、等候那位不知何時將臨人子的審判與拯救。

我們或許無法認同《查理週刊》的撰寫角度與內容,但更不能接受宗教領袖或激進團體,假借宗教名義愚弄年輕信眾以暴力和槍械造成屠殺事件,讓無辜平民與眾多家庭陷入傷痛,進而引發更多報復、衝突相互對待。「要當心,不要受人愚弄」,這是主耶穌教導我們真正智慧之所在。



默想:

你曾否被愚弄過或接過詐騙電話?當下你是怎樣面對的呢?

祈禱:

親愛的主,我們活在複雜的世界中,常常人們不懷好意,更存心要愚弄我們,求祢賜給我們智慧,更賜給我們專注的靈,辨認出惡者的話術。主啊,不要讓我們遭受承擔不起的考驗,要救我們脫離那邪惡者的手。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