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6日 星期六

《每日新眼光》2016/03/2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3月 2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看哪,來了!

參考經文:《 馬可福音14章27~42節》

起來,我們走吧!看哪,那出賣我的人來了!(馬可福音14章42節)

艾略特(T. S. Eliot)曾在詩劇《磐石》中指出,西方社會以為用知識與經濟活動,新穎的信念與發明,能取代生命中最基本的東西,卻反倒使生命殘破不堪。他說:「我們所有的知識領我們更接近無知,無知叫我們更接近死亡,接近死亡卻不是更接近上帝。我們在生活中失去的生命在哪裡?我們在求知中失去的智慧在哪裡?我們在堆積資料時失去的知識又在哪裡?二十個世紀的日月交替,竟叫我們更遠離上帝而接近死亡。」

這與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禱告的心境相通。當外面因耶穌引起的騷動而串聯為惡時,當這世界因政治敵對互相攻訐、因經濟指數高低而計較時,耶穌在意的卻是上帝的心。「阿爸,我的父親哪,祢凡事都能。求祢把這苦杯移去;可是,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祢的旨意。」這是福音書裡第一次記載耶穌用母語呼叫上帝,像極了孩子最害怕、驚恐時的叫喚。在心靈破碎、無所依靠時刻,耶穌與上帝的關係,以孩子與父親呈現。

耶穌在生命最黑暗時,盡力呼喚、迫切祈求,但最後仍說:「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祢的旨意。」這真是困難的禱告,當人還有選擇時,人性的軟弱與驚恐,在面臨死亡與苦難前出現,這是讓耶穌「悲痛難過」的原因,但祂仍願放手,順服上帝的心意。這正是我們人性最困難之處,因為我們總慣性依從自己的心意,不愛順服上帝。耶穌在禱告中爭戰,祂是孤單的,因為當祂一再回到門徒的地方,發現他們完全無法體會祂的心境。「祂回來,發現三個門徒都睡著了;祂對彼得說:『西門,你在睡覺嗎?你不能警醒一個鐘頭嗎?』」有人認為門徒在晚宴飲酒,故此時無法與耶穌同警醒。

這正是耶穌對我們的提醒,祂明白我們所活的世界,隨時有苦難發生,更有無數迷惑在身旁,祂認識我們,知道我們就像這群門徒,常是「心靈固然願意,肉體卻是軟弱」。主耶穌要我們警醒禱告,即便在生命最軟弱、最黑暗時,也要用全部生命的力量禱告,呼求上帝,就像孩子,「耶穌極其傷痛,禱告更加懇切,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和合本路加福音22章44節)惡人要來,時刻將近,唯獨用盡全力懇切禱告,才能盼得天開明亮之時。



默想:

你曾否有過心靈破碎、無所依靠的時刻?你會如何禱告呢?

祈禱:

親愛的主,當我們處在最深的黑夜、心靈破碎,無所依靠的時候,主啊,願祢安慰的靈與我們同在,祢明白我們常是心靈願意,卻肉體軟弱;求祢在我們好似要掉下深淵時,抓住我們,幫助我們,使我們仍能懇切向祢祈求。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