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0日 星期三

《每日新眼光》2016/03/3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新眼光首頁 線上聖經閱讀 訂報退報 友善列印

2016年 03月 3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祢為何離棄我?

參考經文:《 馬可福音15章33~47節》

到了下午三點鐘,耶穌大聲喊:「以羅伊,以羅伊,拉馬撒巴各大尼?」意思是:「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祢為什麼離棄我?」(馬可福音15章34節)

在十字架上的呼喊,是主耶穌最富人性的一刻。許多天主教聖人認為,被上帝遺棄的痛苦經驗,是真正屬靈生活的一部分。耶穌用詩篇22篇呼求,這也是猶太人自小就會吟誦的詩,讓他們能度過生命中最艱困的時刻。這句呼求正如近代美籍猶太拉比爾文‧葛林堡(Irving Greenberg)著名的提問:「當奧許維茲事件發生時,上帝在哪裡?」

當耶穌受盡羞辱被釘十架,接近中午時分暗雲蔽日,耶穌向上帝呼喊:「我的上帝,我的上帝,祢為什麼離棄我?」1944年7月16日,被關在監獄的潘霍華(Dietrich Bonhoeffer)寫給朋友貝特格(Eberhard Bethge)的信上說:「上帝在世上軟弱無能,而且這正是唯一與我們同在、幫助我們的方法……與我們同在的上帝,就是離棄我們的上帝。這位讓我們在世上生活,不需以其為假設的上帝,就是我們永遠得面對的上帝。」潘霍華認為,主耶穌在十架上痛苦叫喊,是聖經中最重要的一句話。這是耶穌一生最堅定的時刻。當上帝讓耶穌承擔人類最可怕的痛,最深沉的悲傷,包括死亡時,祂也必須經歷遭上帝遺棄,甚至喪失信心的時刻,因為這就是人生的實況。

耶穌死的時候,聖殿的幔子從上而下裂成兩半,表示上帝成就這事,無罪的主耶穌捨命,成了許多人的贖價。當亞利馬太的約瑟要求領回耶穌的屍體時,彼拉多先召百夫長去,證實耶穌真的死了,才把耶穌的身體交約瑟去埋葬。馬可福音作者馬可把在場見證的婦女姓名一一記下,她們是主耶穌被釘死、埋葬,乃至復活的見證者。馬可為何特別留下見證者的名字,神學家猜測是因為初代教會時,曾有懷疑論者主張耶穌沒有死,更沒有埋葬。因此初代教會宣講福音時,常特別強調耶穌的受死與埋葬,如保羅給哥林多教會的信上說:「我曾經把我所領受那最重要的信息傳授給你們,就是:按照聖經所說的,基督為我們的罪死了;又按照聖經所說的,祂被埋葬了,在第三天復活了。」(哥林多前書15章3~4節)

耶穌死前的喊叫提醒我們,在生命旅程中,我們或許會經歷苦痛,靈魂進入深沉黑夜,在那裡,我們質疑、呼喊、哭叫,痛苦到深覺被上帝遺棄,但這正是我們的確信──即使在陰府中,愛我們的上帝始終與我們同在。



默想:

你曾經失望到向上帝哭喊、叫喚過嗎?你曾經經歷過靈魂的黑夜嗎?

祈禱:

親愛的主,有時我們掉進料想不到的低谷深淵,在那裡,我們哭喊、質疑,甚至失去信心;那時我們雖不明白但仍相信,祢始終與我們同在;即便在我們靈魂的黑夜裡,謝謝祢仍與我們同在。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台灣教會公報社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連絡 epaper@mail.pct.org.tw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10647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電話:02-23625282
Copyright 201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